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沒有他心通,在家人千萬不要評論僧眾過


時間:2019/5/23 作者:淨心淡淡

這些大德們、大和尚們,他個人如何,你不要管。特別是白衣,你不要評論。出家人跟出家人可以說?一個人也不能說,要請大眾把他擯除,乃至於制定他,看他屬於七法之中的哪一法,該什麼罪、該怎麼處罰就怎麼處罰。

但是僧眾的事,在家的道友,你把他當成佛弟子,當成僧寶,把一切比丘都當成聖僧,你心裡就是聖僧了,你的功德一點兒也不泯滅的,不因為他破戒而影響到你,佛教講的很清楚。

因此,大家千萬莫說三寶過。如果你輕視僧人,謗毀了,打罵了,斷肢節,你應當受什麼報,後面會說。

「于歸我法諸出家人,常樂伺求所有瑕隙」。他不做別的,就追求伺求,看著出家人的過,他得到一點兒,「才得少相,未審真虛」,他沒有審查是真的是假的,他就「即便輕毀訶罵謫罰」,這就錯了,這是大惡。這種人還不聽人勸說,「其心剛強」,難調難伏。「狠戾迷亂」,兇狠兇狠,心是很迷亂的。

所以他的目的就是「常喜觸惱諸出家人」。看這和尚出家人煩惱,他高興,他的目的就是常想找出家人的過,使你煩惱,使你修行不成。這就是魔鬼,魔王波旬的子女來到這兒惱亂出家人,完了他還要出家,穿了出家衣服,他就是不做佛事,他更進一步的破壞。

所以學三乘法的時候,或者學顯教的時候,我們為了種福,不要謗毀其它的乘。不論哪一個法師講經,你都讚嘆隨喜,莫要生謗毀。你不必評論他講的好、講的壞,你要是跟他有緣,高興聽你就聽,不高興聽你可以不聽,那沒有什麼錯。

你要是謗毀,無緣無故給自己找些煩惱,找些罪受。沒罪你要找些罪受,又何必呢?不論對人、對法,你心裡總有一個佛法僧三寶。我們講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念佛、念法、念僧的功德大得很,你念法的時候,三藏十二部一切經,十方諸佛所說的法都在裡頭,沒有揀擇的。

這類人很多,當善蟲子當不成了,就到了裡頭,吃裡扒外。到了佛教來破壞佛教、毀滅佛教,永遠不想自己的錯誤,總是譏毀別人、毀謗他人、找人家的缺點。

聽到讚嘆了大乘的功德,他也知道這是好事,人家一聽到讚嘆大乘功德,他也發心要想去求大乘,想去求。但是他心裡頭所好的,殺、盜、淫、妄。他從來沒有寂靜過,沒有停止做惡過,靜不下來,散亂得很。

為什麼?業使他迷亂了。業障!業障!這叫真正的業障。你看那些人,業障很重,可不能勸他,你要是勸他,他就跟你發脾氣,使你觸惱。

所以釋迦牟尼佛跟閻羅王說,這個娑婆世界眾生,剛強難調難伏,習氣深重得很。做重大的惡事,從來沒寂靜過,欺騙誑惑別人,盡作假相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