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怎樣用自己的舌頭,會有一千二百功德?


時間:2019/5/24 作者:清凡居士

舌根功德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鼻根現在講完了,以下就會講舌根。

你們若不會用自己的舌頭,可以聽一聽怎麼樣用自己的舌頭,就會有一千二百功德?有人說:「舌頭誰都會用,除非啞巴。不是啞巴,沒有一個人不會用舌頭!」你說的是有一點道理,但也有一點沒有道理。為什麼?你要是真會用舌頭,就盡說好話,不會說壞話。你自己迴光返照,問問你自己會不會說壞話?由有生以來,是不是盡說好話,沒有說過壞話來著?我相信無論哪一個人,也不能給自己保險,說是我沒說過壞話。你罵人也就是壞話,你講人家是非也就是壞話,你打妄語也就是壞話。你說,這些個小小的問題,你是不是一點都沒有呢?我相信不!一定會有的。那就是沒會用舌頭。

你聽過經之後:「喔,這舌頭有一千二百功德,我不要再說壞話啦!再說壞話沒有功德了!」所以你就會用舌頭了。就差這一點點,你就不會用;你把這一點點改了,就會用了!

「複次常精進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受持是經,若讀,若誦,若解說,若書寫,得千二百舌功德。」

「複次常精進」:這是把前邊沒說完的道理,現在再說一說。佛叫了一聲常精進菩薩!我現在對你講。

「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受持是經」:若有受持的善男子和受持的善女人,他們若受持這一部《妙法蓮華經》。怎麼樣受持法呢?

「若讀,若誦,若解說,若書寫」:或者讀來受持,或者誦來受持,或者解說受持,或者書寫受持,或者受持的受持;總而言之,依這部《法華經》所講的道理來修行。

「得千二百舌功德」:這一位受持、讀誦、解說、書寫的法師,他能得到一千二百舌功德。

舌怎麼有一千二百功德呢?

因為舌能說法;不但能說法,而且又可以說圓融無礙的妙法,所以舌的功德是最大的。舌雖然有功德,但是過錯也不少!你若不說法,盡說是非,或邪言邪語,那就有過了;不止一千二百過,恐怕有一萬二百的過都不止。為什麼?口有兩舌、綺語、妄言、惡口這四惡,這過越造越多,造成無量無邊那麼多的過。那麼造過,它就吃什麼東西都不香。你要自己知道有沒有過錯,你就吃東西看看香不香?若有過,香的東西吃著也不香,不香的東西更不香。現在這個舌頭有功德了,你說怎麼樣?

「若好若醜,若美不美,及諸苦澀物,在其舌根,皆變成上味,如天甘露,無不美者。若以舌根,於大眾中,有所演說,出深妙聲,能入其心,皆令歡喜快樂。又諸天子、天女、釋梵諸天,聞是深妙音聲,有所演說,言論次第,皆悉來聽。」

「若好若醜,若美不美」:好,就是滋味最好不過了;醜,就是味道不好。前邊這好和醜,僅僅的是一種普通的飲食。後邊「美、不美」,雖然和「好、醜」差不多的意思,但是這個「美」,是好中之好了,就是上味──醍醐妙味、甘露法食;不美,就是不好中的又不好了。那個「醜」,本來是不好,但是「不美」比「醜」更不好了。所以「美」就比「好」的更好,「不美」就比「醜」的更醜。

「及諸苦澀物」:澀,就是不滑,就是這個東西吃到舌頭上,舌頭覺得痲痲的,就很不舒服。中國的脈學裡,有一種的脈叫「澀」,就是很痲的,不光、不滑;好像你手往前這麼摸,它不願意動彈,這就叫「澀」了。那麼苦本來就很難吃了,再加上澀,這更不好了!人人都不願意吃苦的,但是我對苦的還不討厭,我很願意吃苦的;因為我覺得那苦的裡頭很甜,先苦後甜!

你若不苦,它也不甜,所以想要甜,就先要苦。這就有個比喻,好像讀書,中國有這麼一句話,說是「受得十年寒窗苦,一舉成名天下知」。「十年寒窗苦」是怎麼樣?在中國,以前讀書的人沒有學校,不是說像現在幾千人、幾萬人聚會到一起來讀書,或者在一個班裡就有三十、四十。古來讀書就一個人,孤孤獨獨的,這麼在書房苦讀;白天也讀,晚間也讀,沒有休息。沒有人來看看你、或者和你說幾句話,一個朋友也沒有,誰也不知道這個人讀書。

這樣的用功,經過十年,這十年苦得不得了,就去趕考。一趕考,因為他這十年盡讀書用功,所以學問也好,字寫得又工整,也有智慧了;到考場那兒,出什麼題目,一考試,他就考上了,又考了第一名──就是狀元。

這一中狀元了,喔!人人都知道了:「某某人是狀元哪!」這一舉成名天下知,這就甜了;以前沒人知道,那是苦,現在知道就是甜了!

又好像再給你們舉個例子,你們在這兒學佛法,學了兩三年了,也沒有人知道。今天去這一講,又講中文、又講英文,中西合璧,這麼樣子說法。中國人聽得不完全明白,也可以明白一半;外國人聽見,不單明白一半,完全都明白了!那麼這樣子,大家都知道了:「喔!這是某某法師!那個是某某法師!他們那兒又有兩位比丘尼,三位比丘!」這也叫受了一些個苦,現在他們大家都認識你了,都知道你們會念〈楞嚴咒〉、會念《心經》,又會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這在西方人是很稀有的。

西方人有幾個會念〈楞嚴咒〉的?我相信除了我們佛教講堂的弟子之外,任何地方沒有人會念〈楞嚴咒〉的。這我敢下一句決定詞,絕對絕對沒有的!如果有,除非是從天上掉下來的;不然的時候,那絕對沒有的!你們相信我講這個話嗎?你不相信,我也要你相信,你不相信不行了!你看這厲害不厲害?

「在其舌根,皆變成上味,如天甘露,無不美者」:這個澀物若一到他舌頭上,你說怎麼樣?都變成最好、最高等的滋味,好像天上那個不死藥似的。天上有一種不死藥,吃了就不會死。為什麼天人活那麼大年紀?

就因為他有甘露,他盡吃甘露法食。這甘露是甜的,這種甜的露,比那個Applejuice、Orangejuice、什麼juice都好喝的!你想喝不想喝啊?想喝,就要學佛法;學佛法,慢慢我看你這個弟子不錯了,很守規矩、很聽教的,無論教他什麼,他都聽──教他對的他也聽,教他不對的道理他也相信,一點都不懷疑啦!好了,那我給他一點甘露,叫他不要死了。你看那時候才妙呢!給你一點甘露,你就可以長生不老,和天人一樣活那麼大年紀。

無論好不好的味道,一到這位受持《法華經》的法師的舌上,都變成上好味道了!所以再不好吃的東西,都可以變成無上的妙味;就是喝洗腳水也可以的,果式沒對你們說過?因為它可以變成無上的妙味,你們現在明白了嗎?(註:上人在香港時,有一老婦來求上人讓她得個孫兒。上人說,想得孫,先得喝下他那盆洗腳水;老婦猶豫不敢喝,上人即取盆一飲而盡,笑稱這是甘露水。老婦大悔,求上人再賜洗腳水喝;上人表示機會已過,但是仍然滿老婦的願,令她隔年得一孫兒。)

「若以舌根,於大眾中,有所演說」:假使用這個舌頭在大眾之中,來講說佛法──不是用鼻子來講;若用鼻子也可以,不過這個鼻音講得不會太清楚。這個聲音,我是懂了,但是你不懂;我知道我想要說什麼,你聽,就不知道我想要說什麼。所以說話是要用舌頭,不要用鼻子;但是用眼睛也可以說話,眼珠這麼一轉,你那有智慧的,也就懂了!所以用眼睛也可以說話,用耳朵也可以說話。說:「這個我不相信!」我也不相信!我們大家都不要相信!

「出深妙聲,能入其心,皆令歡喜快樂」:你不相信?這就是深妙!若是「淺妙」,你就相信了;因為深妙,你就不會相信的。豈有此理呢?沒有這個道理!為什麼說沒有這個道理?就因為出深妙聲了,所以你就不懂了。要是淺妙聲,你還可以知道。為什麼叫深妙?就因為能入到你心裡。怎麼樣入的?深妙就是深妙入的。怎麼樣歡喜的?也因為深妙!因為深妙,你也不知道為什麼你就笑了,就歡喜起來了:「啊!這個法師講經講得不錯!我一定明天還要去聽去!打個電話問一問今天是不是某某法師講經?」一聽到經,就最快樂了;這真是甚至於比吃甘露味更好吃、更快樂!

「又諸天子、天女、釋梵諸天,聞是深妙音聲」:又者,天上的諸天子,或者天女,或者帝釋天、大梵天王,以及其他諸天的天王。釋,是帝釋,就是因陀囉王;梵,就是大梵天王。你這一講經,他們在天上的都聽到了:「喔!這有一個法師在那兒講經呢!」因為什麼他聽著了?就因為這個深妙聲音。深妙這個不可思議境界,就是天上也聽見,地獄也聽見,什麼地方都聽見,龍宮的龍也聽見了!

「有所演說,言論次第,皆悉來聽」:凡是這位法師有所演說,所說的言論,都很有次第的,前後連貫。不是說一句有理的,又說一句沒有理由的,一點次第都沒有!本來你說個一,應該再說個二,結果就說個五,這就是「不次第」,把這個二、三、四都沒有了!理論也要有好幾層,譬如說這第一個理由是什麼、第二個理由是什麼;他第二個理由沒說,就跳到說第七、第八個去了,這也就是沒有次第。那麼現在講的有次第,也就是從長行一行一行講完了,又講重頌;重頌一句一句地講完了,又講長行,這就叫次第,不是雜亂無章,所以這一切的諸天和天龍八部,都來聽講了!

「及諸龍、龍女,夜叉、夜叉女,乾闥婆、乾闥婆女,阿修羅、阿修羅女,迦樓羅、迦樓羅女,緊那羅、緊那羅女,摩睺羅伽、摩睺羅伽女,為聽法故,皆來親近,恭敬供養。」

「及諸龍、龍女」:又有龍男和龍女。單說一個「龍」,這就是男龍。這「龍女」,這是女龍;龍也有男的,也有女的。為什麼不說「龍男」呢?因為單說一個「龍」字,就代表他這個男的本性了。

「夜叉、夜叉女」:又有夜叉男和夜叉女。夜叉,就是速疾鬼,又會飛,又會跑。單說一個「夜叉」,這就是男夜叉,若說「夜叉女」,這就是個女夜叉。男夜叉、女夜叉都很不好看,不像男的阿修羅相貌生得非常醜陋,女的相貌就生得非常美麗,不是的!這個夜叉,無論男女都很難看的!說「那個人像個夜叉」,就是表示太醜陋了!一看見,就把人都嚇破膽了,甚至於把人駭死!

「乾闥婆、乾闥婆女」:又有乾闥婆男和乾闥婆女;乾闥婆是玉帝那兒的俗樂神,常常為釋提桓因奏音樂。

「阿修羅、阿修羅女」:又有阿修羅男和阿修羅女;阿修羅,他的性質專門好勇鬥狠。

「迦樓羅、迦樓羅女」:又有迦樓羅男和迦樓羅女;迦樓羅,就是大鵬金翅鳥,專門吃龍的。

「緊那羅、緊那羅女」:又有緊那羅男和緊那羅女;緊那羅,也是玉帝的法樂神,常常為釋提桓因奏法樂。

「摩睺羅伽、摩睺羅伽女」:又有摩睺羅伽男和摩睺羅伽女;摩睺羅伽,就是大蟒蛇。

「為聽法故,皆來親近,恭敬供養」:這天龍八部,雖然夜叉那麼醜怪,但是這位講說《妙法蓮華經》的法師,在這兒講說佛法的深妙聲音,他們都會來聽法的,又來親近這位法師,或者常常給這位法師叩頭和供養。

供養什麼呢?或者供養這法師甘露。他或者跑到天上那兒,去偷一點甘露回來供養法師──或者到那兒去要的也不一定,不一定是偷的。你們各位不要學這一類的行為,不要出去偷一點東西來供養師父。這是不可以的!你若這樣子,你犯了法,我也犯了法了!為什麼?因為你偷東西,就是犯戒;我受這個偷來的東西,這是變成一個受賄的人──就是「貪贓受賄」。

譬如賊偷來的東西,沒有地方放,就放到你那兒,這你就是受這個「贓」了。我不受這種的供養!幸虧現在沒有這樣的弟子,所以我預先告訴你們;不然的時候,如果沒有法子供養師父,以為去偷點東西來供養師父,大約這也有功德吧?這是沒有功德的!所以今天藉著這個機會,把這個道理給你們講一講!

以前在中國杭州,有一個阿羅漢濟公禪師,他專門叫他徒弟偷;偷誰的呢?偷師叔的、偷師伯的。濟公也有一些個師兄、師弟,他跟徒弟說:「你們若沒有錢,就去偷你們師伯、師叔,不要到外邊偷!」我現在叫你們也不要到外邊偷,也不要到裡邊偷,就是不要偷。為什麼他叫徒弟偷他師兄弟的錢呢?就因為他師兄和師弟把錢看得太重要了,就是認識錢,不能舍!

「及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,國王、王子、群臣眷屬,小轉輪王、大轉輪王、七寶千子、內外眷屬,乘其宮殿,俱來聽法,以是菩薩善說法故。婆羅門、居士、國內人民,盡其形壽,隨侍供養。又諸聲聞、辟支佛、菩薩、諸佛,常樂見之。是人所在方面,諸佛皆向其處說法,悉能受持一切佛法,又能出於深妙法音。」

前邊是天龍八部都來親近、恭敬供養這位講說、受持、讀誦、書寫《妙法蓮華經》的法師。不單天龍八部,「及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」:還有比丘和比丘尼,優婆塞(在家的近事三寶的男人)和優婆夷(在家來近事三寶的女人)。

還有「國王、王子、群臣眷屬」:一個國,就有一個國王;這國王,有大的國王、有小的國王。又有王子,又有一般的大臣,以及國王和群臣的眷屬。

「小轉輪王、大轉輪王、七寶千子、內外眷屬」:又有小轉輪聖王、大轉輪聖王。有王於一洲的,這是鐵輪王;有王於二洲,這是銅輪王;有王於三洲的,這是銀輪王;以上就是小轉輪王。大轉輪王,這就是金輪王,王於四洲──東勝神洲、南贍部洲、西牛賀洲、北俱盧洲,這四大部洲。又有七寶,又有千子(轉輪聖王有一千個兒子),又有內外所有的眷屬。

「乘其宮殿,俱來聽法」:又有天人坐著他那宮殿,都一起到這個法會聽法。

「以是菩薩善說法故」:為什麼這天龍八部、轉輪聖王都來聽法呢?就因為這位菩薩善說《妙法蓮華經》,說得非常之妙,所以他們都來聽說。

「婆羅門、居士、國內人民,盡其形壽,隨侍供養」:又有婆羅門;婆羅門是梵語,譯為淨裔,就是修行清淨行者的後人。又有在家的居士,以及國家裡邊所有的人民,他們盡他這個生命,隨時隨地來侍候和供養這位講說《法華經》的菩薩法師。

「又諸聲聞、辟支佛、菩薩、諸佛,常樂見之」:又有一切的聲聞、辟支佛、菩薩、諸佛,也來聽法,都歡喜好樂見到這位法師。

「是人所在方面,諸佛皆向其處說法」:無論在什麼地方,十方的諸佛都向著這位說《法華經》的法師,所住的地方來說法;那麼說法這位法師,還能受持這十方諸佛所說的法。什麼叫十方諸佛皆向其處說法呢?好像《法華經》是十方諸佛所說的法,這位法師受持《法華經》,這就是十方諸佛皆向其處來給他說法。

「悉能受持一切佛法,又能出於深妙法音」:這位法師,他對《法華經》一字一句都能完全受持,能完全受持諸佛所說的一切佛法;他又能用很淺顯的道理,來把深妙的法音都給講說出來。

爾時,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

是人舌根淨終不受惡味

其有所食啖悉皆成甘露

以深淨妙聲於大眾說法

以諸因緣喻引導眾生心

聞者皆歡喜設諸上供養

「爾時,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」:在這個時候,釋迦牟尼佛因為悲心切切,所以也不怕痲煩,願意用偈頌再把前邊的道理重說一遍。

「是人舌根淨,終不受惡味」:這個受持、讀誦、解說、書寫、為他人講說《法華經》的這一位法師,他的舌根得到清淨。因為他自性清淨,所以一切的惡味不但不能轉他這個舌根,而且被他的舌根給轉變了;一切的惡味,也變成妙味。

「其有所食啖,悉皆成甘露」:他無論吃什麼東西,都變成甘露味,都變成最上的醍醐妙味。

「以深淨妙聲,於大眾說法」:這位法師,以這種不可思議的清淨妙聲,給大眾來講說妙法。

「以諸因緣喻,引導眾生心」:他用種種的因緣、種種的譬喻,引導眾生向於佛道,向於佛法,發菩提心,成就佛果。

「聞者皆歡喜,設諸上供養」:這一位法師因為所說的法是清淨妙音,所以聞者都發生一種歡喜心。一切眾生,就預備這種種最上的供養,來供養這位法師。

諸天龍夜叉及阿修羅等

皆以恭敬心而共來聽法

是說法之人若欲以妙音

遍滿三千界隨意即能至

大小轉輪王及千子眷屬

合掌恭敬心常來聽受法

諸天龍夜叉羅剎毗舍闍

亦以歡喜心常樂來供養

梵天王魔王自在大自在

如是諸天眾常來至其所

諸佛及弟子聞其說法音

常念而守護或時為現身

「諸天龍夜叉,及阿修羅等,皆以恭敬心,而共來聽法」:所有的天龍八部和夜叉等等,以及無端正的阿修羅眾,他們本來都是鬥爭心堅固,現在因為這法師善說諸法,所以他們也都把瞋恨心變成恭敬心了,一起到這個法會來聆聽這位法師講說佛法。

「是說法之人,若欲以妙音,遍滿三千界,隨意即能至」:這位講說《法華經》的法師,他想用這種不可思議的微妙音聲來說法,希望這個聲音能充滿到三千大千世界這麼遠。他只要這麼樣作觀想,那麼三千大千世界,即刻就可以聽見這種說法的妙音。

「大小轉輪王,及千子眷屬,合掌恭敬心,常來聽受法」:大轉輪聖王,就是金輪王;小轉輪聖王,就是銀輪王、銅輪王、鐵輪王。金輪王有一千個兒子,那麼有多少個皇后、嬪妃?就沒有講,大約也很多。轉輪王和他一千個兒子,以及所有的眷屬們,他們都合起掌來,生出一種恭恭敬敬的心來到這個法會,聽這位法師講說佛法。

「諸天龍夜叉,羅剎毗舍闍,亦以歡喜心,常樂來供養」:這三界諸天,和天上的龍,以及夜叉、羅剎、毗舍闍等。夜叉,就是跑得很快的那種疾速鬼。羅剎,也是一種鬼的名字。羅剎是梵語,翻譯為暴惡鬼;暴惡,就是脾氣很暴躁、很大的,又惡。

毗舍闍,也是一種鬼的名字,翻譯為啖精氣鬼,就是專門吃人精氣的。晚間他遇著男人,他就變成一個女人去誘惑這個男人,令這個男人生出一種欲心來;要是遇到女人,他就變成一個男人,令這個女人也生出一種欲心。他就把這一個人的精氣給吃了,他專門吃這個東西,這叫啖精氣鬼,這種鬼是很厲害的。所以我們修道的人思想一定要清淨,一定要正確,也就是因為這個;你若不清淨,他就來偷你這個寶貝了!

鬼本來不生歡喜心的,總有一種瞋恨心,可是現在因為這位法師說法說得妙了,所以也生歡喜心了,而且還常常地發願來供養這位法師。

「梵天王魔王,自在大自在,如是諸天眾,常來至其所」:這大梵天王和六欲天的魔王,以及自在天(欲界他化自在天)和大自在天(色界摩醯首羅天),這些諸天的天眾,常常來到講經說法這位法師的地方,聆聽佛法,供養法師。

「諸佛及弟子,聞其說法音,常念而守護,或時為現身」:十方的諸佛和佛的弟子。聲聞、辟支佛、菩薩,就是佛的弟子。他們聽見這位法師在這兒講說《妙法蓮華經》的聲音,就常常護念這一位講經的法師,而且守護這個道場。或者有的時候,十方諸佛和佛的弟子,還現身來見這位說法的法師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法師功德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