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修道的人,誦持經典比穿衣服、吃飯、睡覺更重要


時間:2019/5/24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諷誦經時當願眾生

順佛所說總持不忘

“諷誦經時”:修道的人,這是包括出家比丘、比丘尼,在家優婆塞、優婆夷,這都叫修道的人。

修道就會誦持經典,經典有受持、讀誦、書寫。受,受之於心;持,持之於身。那么受持的意思,就是恆常不變的。

你天天穿衣服、吃飯、睡覺,有呼吸氣,這些個事情都可以不做。衣服一定要穿,那么可以不穿,不誦持經典不可以的;飯一定要吃,那么可以不吃飯,不可以不誦持經典;覺是不可以不睡的,那么還可以不睡,唯獨你受持經典,是不可以不受持。

這就是說的誦持經典比穿衣服、吃飯、睡覺更重要!你能朝於斯、夕於斯,天天這樣子,不間斷,這就叫受持。

你受持,受持一遍,你自性上就露出一分的光明;你受持十遍,在你自性上就能露出十分的光明;百遍、千遍、萬遍,那你就有萬道的光明現出來。

所以我們人念經、持咒、念佛,都是有它的功能的,不是說:“念念,我也沒看見什麼。”等你看見的,那都是假的;你看不見的,那才是真的。

所以諷誦經的時候,這修道的人又要發願,說“當願眾生”,“順佛所說”:願意順著佛所說這個道理。

“總持不忘”:總是總一切法,持是持無量義,不忘是永遠都記得,不忘這個經典的道理,把經典的道理時時都在心裡頭來想著它。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淨行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