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往生淨土仗佛願力 唯勸眾生,專心偏念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(四)


時間:2019/5/26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智者大師《淨土十疑論》開示:唯勸眾生,專心偏念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(四)

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,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「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」。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,舉理佐證的第七段文。第七段文是智者大師,在《淨土十疑論》所設的一個問答,這一段文照例師父念一遍,讓大家對照對照,請看講義第四頁第七段文:

【智者大師《淨土十疑論》云:

問:等是念求生一佛淨土,何不十方佛土中,隨念一佛淨土,隨得往生,何須偏念彌陀佛耶?

答:凡夫無智,不敢自專,專用佛語,故能偏念阿彌陀佛。云何用佛語?

釋迦大師一代說法,處處聖教,唯勸眾生,專心偏念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如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經》、《往生論》,等數十餘部經論文等,殷勤指授,勸生西方,故偏念也。

又彌陀佛別有大悲四十八願,接引眾生。又《觀經》云: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,一一相有八萬四千好,一一好放八萬四千光明,遍照法界。念佛眾生,攝取不捨。若有念者,機感相應,決定得生。又《阿彌陀經》、《大無量壽經》、《鼓音王陀羅尼經》等云:釋迦佛說經時,皆有十方恆沙諸佛,舒其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證誠一切眾生,念阿彌陀佛,乘佛大悲本願力故,決定得生極樂世界。

當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,偏有因緣,何以得知?

《無量壽經》云:末世法滅之時,特駐此經,百年在世,接引眾生,往生彼國。

故知,阿彌陀佛與此世界極惡眾生,偏有因緣,其餘諸佛一切淨土,雖一經兩經,略勸往生,不如彌陀佛國,處處經論殷勤叮嚀勸往生也。】

這一問答智者大師告訴我們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。問的意思就是說,十方諸佛如來的名號,都可以稱念,為什麼要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?十方淨土都可以求生,為什麼要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?答一開始智者大師先說,凡夫沒有智慧,不可以自作主張,應當依循世尊在淨土三經所說的法語,所以依教奉行,偏念阿彌陀佛的名號。因為釋迦牟尼佛,在一代時教的經典之中,處處勸人念佛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。智者大師這樣的開示,完全符合世尊一代時教的真義。我們從《大寶積經》知道,世尊的父王淨飯大王,臨終的時候,世尊到迦毘羅衛國的皇宮,為自己的父王淨飯大王,說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道理,然後勸勉父王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而且釋迦牟尼佛的釋迦族,七萬族民臨終的時候,釋迦牟尼佛也勸勉他們,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記載在《大寶積經》。世尊對於自己的父親及族民,殷勤的勸勉他們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更可以讓我們了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實在是我們第一選擇。對不對?當然。

世尊是一個聖者,一定對自己的父親及族民,最好了,教導他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我們從許許多多的經典,看到世尊勸勉弟子們,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事實上如果你《大藏經》,能夠用心的研讀,你就能了解這樣的道理。不是只有在淨土三經,世尊勸勉佛弟子,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太多太多的經典,世尊勸勉佛弟子,念阿彌陀佛的名號。

底下智者大師舉出,為什麼要專念阿彌陀佛名號的幾個理由。先引用淨土的經論,如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經》、《往生論》,底下才說等數十餘部經論文。事實上如果你一心研究《大藏經》,就能明白,在《大藏經》裡頭,記載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經論,不只數十部,至少有二百部以上。當然有的經論是專說,有的經論是兼說。不論專說或者兼說,都是勸勉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智者大師說:如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經》、《往生論》,等數十餘部經論文等,殷勤指授勸生西方,故偏念也。也就是經論法語,太多告訴我們要念阿彌陀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。所以我們當然一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《往生論》是天親菩薩的著作,曇鸞大師為作注釋,就是《往生論注》。我們念佛人,除了淨土三經要研究以外,這一部《往生論》,以及《往生論注》,也要好好的研讀。尤其《往生論注》,曇鸞大師的著作,把本願他力學說彰顯出來,這是中國祖師大德之中,第一位提出本願他力學說。所以弘揚阿彌陀佛的本願,有人不敢講,事實上這樣的心態頗值得商榷,為什麼?因為「本願」這兩個字,也不是我們自己發明的,是釋迦牟尼佛在淨土經典所說的,是曇鸞大師在《往生論注》所說的,是道綽禪師在《安樂集》所說的,是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所說的,也不是我們自創的,為什麼不敢說對不對?這是佛經跟祖論都有記載的。如果這樣的道理,不是佛菩薩、祖師大德所說的,是某某人說的,沒有經論的依據,那就不一定正確,我們不敢說、不能說那就正確。可是如果釋迦牟尼佛說的,你為什麼不敢說?你不敢說,不正是在突顯你的心理,對於佛的話不能夠完完全全百分之百的接受對不對?對。「本願」這兩個字,《無量壽經》的第十八願成就偈,就已經講得很清楚了,「其佛本願力」,就有「本願」這二個字,釋迦牟尼佛說的,為什麼我們不敢說。你不敢說豈不是,你不敢完全的去接受阿彌陀佛的本願。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,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,四十八願就是要度你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妙法。你還不敢說,那你對四十八願的信受,心中要打一個很大的問號,對不對?這樣的心態是,在學佛的過程當中,要慢慢的調整。講經說法的人,不論出家人或在家人,一定要經過經論法語的佐證,才可以把它宣揚出來。如果有經典或祖師大德的根據,那你為什麼不敢說?講經說法的人就是,佛怎麼說,講經說法的人就怎麼說。譬如智者大師,是一個了不起的祖師。智者大師在,《淨土十疑論》怎麼說,講經說法的人就怎麼說,不要有自己的意見看法,反而能忠於原著對不對?就是這樣子。

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偏念阿彌陀佛的名號?因為淨土經論處處教導我們,念阿彌陀佛的名號。還有底下智者大師又說:「又彌陀佛別有大悲,四十八願接引眾生」。為什麼要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?因為阿彌陀佛有大悲四十八願接引眾生。接引的這個眾生是誰?就是我。你心裡這樣想,那你就會好好的念佛。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,要接引十方眾生,十方眾生就是我。所以我好好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為什麼我們不念其他佛菩薩的聖號?雖然其他的佛菩薩也是非常的慈悲,也是智慧圓滿神通道力無邊,但是其他佛菩薩沒有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,念佛往生願,沒有阿彌陀佛的第十九願,臨終接引願。所以我為了要穩穩噹噹的往生淨土世界,解脫生死成就菩提,所以我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。因為阿彌陀佛發願,要在念佛人的臨終現前接引。我如果念其他的佛菩薩的聖號,我能夠念到自在的往生,其他佛菩薩的淨土世界當然好,可是有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,當然更為穩當。所以我當然一心念阿彌陀佛的名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