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唯勸眾生,專心偏念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(一)


時間:2019/5/23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智者大師《淨土十疑論》開示:唯勸眾生,專心偏念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(一)

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,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「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」。前面我們已經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,我們已經探討了六段的經論法語。底下從第七段文接著看下去,請大家看講義第四頁,第七段文是智者大師,在《淨土十疑論》所設問的一個問答。這個問答對我們修學淨土法門的行者而言非常的重要,讓我們了解專修淨土法門,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重要。師父先把這一段文念一遍,讓大家對照對照:

【智者大師《淨土十疑論》云:問:等是念求生一佛淨土,何不十方佛土中,隨念一佛淨土,隨得往生,何須偏念彌陀佛耶?

答:凡夫無智,不敢自專,專用佛語,故能偏念阿彌陀佛。云何用佛語?釋迦大師一代說法,處處聖教,唯勸眾生,專心偏念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如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經》、《往生論》,等數十餘部經論文等,殷勤指授,勸生西方,故偏念也。又彌陀佛別有大悲四十八願,接引眾生,又《觀經》云: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,一一相有八萬四千好,一一好放八萬四千光明,遍照法界,念佛眾生,攝取不捨。若有念者,機感相應,決定得生。又《阿彌陀經》、《大無量壽經》、《鼓音王陀羅尼經》等云:釋迦佛說經時,皆有十方恆沙諸佛,舒其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證誠一切眾生,念阿彌陀佛,乘佛大悲本願力故,決定得生極樂世界。當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,偏有因緣,何以得知?

《無量壽經》云:末世法滅之時,特駐此經,百年在世,接引眾生,往生彼國。故知,阿彌陀佛與此世界極惡眾生,偏有因緣,其餘諸佛一切淨土,雖一經兩經,略勸往生,不如彌陀佛國,處處經論殷勤叮嚀勸往生也。】

智者大師這一問答,讓我們念佛人了解,偏念阿彌陀佛的重要,智者大師是天台宗的開宗祖師,修學佛法教依法華,行在彌陀。中國淨土宗的念佛思想,受了智者大師的影響很大。智者大師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,不但學問很好,而且弘法利生,廣度眾生也相當的了不起。最後念佛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智者大師的一生修學傳奇,可說是許多出家在家人修行的典範。念南無阿彌陀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對淨土專修的行者而言,幾乎會根據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修學。但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當中,中國千年來也有不少人,是依天台的思想修學淨土,幾乎念佛人都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土,凡聖同居土、方便有餘土、實報莊嚴土、常寂光淨土。反而比較少人知道,西方極樂世界有二土,報土與化土。西方極樂世界分為四土,就是智者大師所分類的。所以中國淨土宗對於淨土的分類,受智者大師的影響最為深遠。因為智者大師是天台宗的開宗祖師,一生教依《法華經》,對於《法華經》,有相當深入的了解,而且依《法華經》創立天台宗。所以智者大師的門下弟子,幾乎在修學佛法的道風上,完全承襲天台,智者大師的宗風,就是教依法華,行在彌陀。如果我們對智者大師一生的修學了解了,尤其臨終所開示的法語,那我們會對淨土教法,有一番嶄新的認識。所以智者大師的一生傳奇,我們一定要了解。所以師父在注釋的第七,特別把智者大師略傳寫了出來。當然這只是一部份而已,如果要細細的介紹智者大師的一生,那要費非常多的時間。我們只簡略的了解智者大師的略傳。

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七頁,注釋的第七智者大師略傳。智顗大師字德安,俗姓陳,河南潁川人。母親懷孕時,夢見五彩的雲煙,迴旋環繞在自己的心懷之間,等到誕生的時候,屋內突然光明照耀清淨明徹,生下以後眼珠有兩個瞳仁。

先看到這裡,光是這二三行,對於智者大師出生的介紹,就充滿了傳奇。每一位聖者在誕生人間的時候,通常都有不可思議的感應。智者大師誕生的時候,屋內突然光明照耀清淨明徹,不同於一般凡夫的誕生。而且相傳眼睛如果有兩個瞳仁,通常是聖者,孔老夫子眼睛就有兩個瞳仁,這是聖者的象徵。

每當睡眠時必定合掌,坐的時候自然而然就面向西方,這也不同於一般的小孩子。年紀稍大時,凡是見到佛菩薩形像,一定頂禮跪拜,遇到僧人則心中虔誠外表恭敬,這樣的舉止行為,確實也不同於一般人。到了十八歲,投靠湖南湘州果願寺的法緒法師出家。年紀很輕就出家了,這種人一定不是普通人。專門持誦《法華經》,並且通達律藏。智顗大師個性好樂禪定的喜悅,後來前往山東光州的大蘇山,禮拜追隨慧思禪師。慧思禪師一見到智顗大師,就說:過去你我同在靈山,一起聽聞《法華經》,由於這個宿世的因緣,使你今日又來此處相遇。可見得這個慧思禪師,也一定是個不簡單的人物,要不然他見到智顗大師,怎麼就講這樣的話。可見得慧思禪師與智顗大師,過去曾經在靈山世尊的座下聽聞過《法華經》,這兩個人一定都是不簡單的人物。

慧思禪師接著就為他開示,普賢行法的道場,並為他解說四種安樂行。智顗大師於是安住在大蘇山,修習法華三昧。《佛祖統紀》說經二七日誦經,《續高僧傳》說經過三個夜晚,因為這兩本傳記說的日期不同,所以師父把這兩種說法,通通寫出來讓大家參考。當智顗大師讀《法華經》,誦到〈藥王菩薩本事品〉,是真精進,是名真法供養如來經文時,身心的執礙豁然開朗,內心寂靜入於禪定,智慧明了清淨覺照,體悟了《法華經》的玄義,通達貫徹諸法實相。

光是看到這一段文,記載智者大師誦《法華經》,開悟、禪定、智慧現前,了解《法華經》的玄義,我們就要對智者大師非常的佩服。這是我們現在末法,一般的修行人很難做到,我們不論怎麼樣的誦經、念佛、持咒,都很難修到智者大師這樣的境界。誦經誦到進入禪定很難,念佛念到進入禪定也很難,持咒持到進入禪定也很難。通常一般念佛人都是,念佛念到打瞌睡很容易。所以根器實在是不同。

陳朝廢帝光大元年,也就是西元五六七年,智顗大師第一次到金陵,就是現在的南京,居住於瓦官寺,廣大普遍地宏揚禪法。陳宣帝太建七年,也就是西元五七五年,前往浙江臨海的天台山,結茅庵於北邊的山峰,而居住在那裡。沒多久即奉皇上的詔命,進入京城金陵。陳朝滅亡後前往廬山,後來又週遊荊州、揚州一帶,也就是現在的湖北、江蘇這兩省一帶。隋文帝開皇十四年,也就是西元五九四年,再回到天台山,前前後後總共建造寺院三十六所,佛像八十萬尊,親自度化而出家的有一萬四千名僧人,是不是很了不起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