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雜修有十三種過失


時間:2019/5/23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禮讚】雜修有十三種過失

下面就說雜修有十三種過失,我們一一來看:

「若欲舍專修雜業者,百時稀得一二,千時稀得三五」。先說結論,再說原因。

若舍專修要修雜行,是一百個雜修的人很難得一二個人往生,一千個雜修的人很難得三五個人往生。若專修的人,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是十個人十個人往生,一百個人一百個人往生。這樣專修與雜修做一個比較,專修比較好還是雜修比較好?當然專修比較好。專修人人念佛人人往生,雜修的人一百個人難得一二個人往生,說嚴格一點就是都不會往生,善導大師的用語是很客氣。

說百時稀得一二,千時稀得三五。為什麼?為什麼雜修的人一百個人難得一二個人往生,一千個人難得三五個人往生。

下面就說出十三種過失,十三種過失前四種就是不信法,後九種就是不信機。所以這十三種過失,不離開不信機不信法這兩方面。

首先來看第一種過失,「乃由雜緣亂動失正念故」。這和前面相對而言,專修的人無外雜緣得正念故,雜修的人就雜緣亂動失正念故。譬如你原本是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,遇到禪宗的人就告訴你要參禪,遇到密宗的人就告訴你要持咒,遇到觀音法門的人就叫你念觀世音菩薩,遇到地藏法門的人叫你念地藏王菩薩。你若一天到晚跑道場,跑個十個道場,你就會修十個法門,不曉得到底要修哪一個法門。雙腳踩雙船,心頭亂紛紛,對不對?對。

所以修行要專一,教界很普遍的現象就是會跑道場,你今天親近這個道場,學密宗法門;明天親近那個道場,學禪宗法門;再來回來我們南宣寺,就學念佛法門。將來臨命終到底你要以哪一個法門解脫生死,你自己的心會彷徨凌亂,對不對?當然。所以修行不要修到最後,修成四處跑菩薩摩訶薩。因為跑道場是很普遍的現象,修不同的法門,經常改變修行的宗旨,這樣修行就是雜修,所以雜修會因雜緣亂動失正念故。

再來「與佛本願不相應故」,因為阿彌陀佛是用名號要廣度眾生的,所以你修其它的雜行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故。

再來「與教相違故」,在淨土三經世尊的教法,是教導我們念佛,你偏偏不念佛要持咒要誦經,要修其它的雜行,和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經的教法不相應,就是違背。

「不順佛語故」,你修雜行,不要好好的念阿彌陀佛,十方諸佛如來沒有證誠你修雜行決定往生,西方極樂世界十方諸佛如來是證誠念佛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就沒有隨順佛語故。

這四種過失是不信法。

下面說「繫念不相續故」,就是因為你雜修雜行,所以繫念阿彌陀佛就不相續,就間斷了。譬如說你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,等一下又念大悲咒,就是大悲咒來間斷阿彌陀佛的正念,那就是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相續。不是說念大悲咒不好,這是在說雜修和專修的得失差別。

「憶想間斷故」,你如果雜修雜行,當然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憶想就會間斷。

再來「回願不殷重真實故」,要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真實,因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,一定要好好專心念佛。如果你不是有真誠的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有往生也好,沒有往生也好,抱著這樣的心態,那就是雜修的人比較容易產生這種心態。

再來「貪瞋諸見煩惱來間斷故」,因為雜修的人會靠自力想要斷惑證真,可是斷惑證真說是很容易,要做到是很困難。佛教徒甚麼人不知道要將貪瞋痴的煩惱斷掉,可是不論再怎麼誦經、持咒、朝山、拜懺、放生、念佛,修諸六度萬行,煩惱有沒有斷掉?沒有。諸位菩薩你的內心會不會起貪瞋痴的煩惱?會,你會不會貪吃?會不會貪睡?會不會貪錢?不會,那很好。

再來「無有慚愧懺悔心故」,因為自力的修行雜修雜行要經常懺悔,懺悔當然我們念佛的人也要懺悔,但是業障若沒有消滅不能解脫生死,這才是要大大的懺悔。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為什麼不好好的稱念,光就這一點而言,就要懺悔了。如果懺悔常常在懺悔,常常又在做同樣的錯誤,這樣有沒有真心在懺悔?這樣沒有真心在懺悔,

再來又說「又不相續念報彼佛恩故」,因為雜修雜行,所以沒有感念阿彌陀佛的大恩大德。如何感念阿彌陀佛的大恩大德呢?一心念佛,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,這是阿彌陀佛內心最欣慰的。

再來說「心生輕慢,雖作業行常與名利相應故」,這是雜修雜行的人因為我慢心,要以自己的功德斷惑證真,雖然修行,但是往往與名利相應,不能斷惑證真,所以難以獲得往生解脫生死。

再來「人我自覆,不親近同行善知識故」,這是雜修雜行的人其中的過失,不喜歡親近同行善知識。就是不喜歡與同樣念佛的念佛人親近,親近禪宗,親近密宗,親近天台宗,親近華嚴宗的善知識,這樣雜修雜行,反而念佛的善知識你不親近,知見觀念就會很混淆,難以建立念佛的正知正見。

最後一種過失就是「樂近雜緣,自障障他往生正行故」,念佛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正因,可是一個沒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很喜歡親近雜緣。任何法門、任何道場、任何法會都參加,就會造成障礙自己,也障礙他人修持念佛的正行,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最後二行就是在說善導大師親眼所見的,當時有不管出家人在家人,各人所修的解行不同,專修雜修也不同。

「何以故?余比日自見聞,諸方道俗,解行不同,專雜有異,但使專意作者,十即十生,修雜不至心者,千中無一。此二行得失,如前已辨。」

善導大師說我最近所見的,不論是出家人在家人,因為解行的不同,因為專修雜修有異,所以專心修持念佛法門的人,十個人十個人往生,雜修的人又不至心,一千個人沒有一個往生。這兩種行專修與雜修的得與失,已經分別得非常詳細了。結論就是:你要專修還是雜修?專修,這就是善導師說這段文的用意,要鼓勵我們淨業行者一定要專修,所以這段文大家好好的去體會。

時間到了,向諸位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: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