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僧法師:為什麼常在輪迴里受苦、不能作主,原因在什麼地方呢?


時間:2019/5/27 作者:清凡居士

怎樣才能夠治伏“貪瞋痴”三毒?

慧僧法師一九八O年講於

萬佛聖城法界大學養秋堂

上慧下僧老法師講述:

為什麼常在輪迴里受苦、不能作主,原因在什麼地方呢?就是因為有三個字把它束縛住,所以什麼都做不到了。

這三個字是什麼呢?就是貪、瞋、痴。這貪瞋痴三個字,在世間法來說,以為有貪瞋痴,這還好。

好比說,這個家庭裡頭,要是有一個小孩子,他從外頭拿東西回來,唉!這個家裡歡喜了:“這個小孩子不錯!”其實這正是一種“貪”的起始。

“瞋”,在世間法來說,“無毒不丈夫”,假如有瞋,這才能夠搆上有丈夫氣慨。在佛法上來說,就不是這樣了;這貪、瞋、痴,是法身的一種病。

“痴”,是愚痴。在佛教里,所說的愚痴,不是說那個人是傻瓜、白痴,不是那樣;而是說無明。“無明”,就是無所明了,缺乏智慧。要是有智慧,就不會起貪,不會起瞋,所以貪瞋的起因是痴。

現在講菩薩戒,是由戒而能生定,由定而能發慧。戒、定、慧,是三無漏學,以這三無漏學,才能夠治伏貪瞋痴三毒。

拿個比方來說,一個國家的正規軍沒有力量,就起了游擊隊、判亂分子;慢慢的,這個江山就不穩了。一個人,就像一個國家似的,如果戒定慧的力量沒有了,那么貪瞋痴它就作主;貪瞋痴要是作主,這戒定慧就慢慢失敗了。

但是,如果戒定慧能夠作主,貪瞋痴它就起不來;貪瞋痴起不來,那么前邊這幾句話,“觀沙界於目前…,收群生於掌握…,變丘陵為寶剎…,移淨土於穢邦…”,就都能顯現了。

有一首偈頌說貪瞋痴的意思,說得很清楚:

眾生知見佛知見,如水結冰冰還泮。

戒力春風佛日輝,黃河坼聲震兩岸。

切莫痴狂向外求,悟徹依然擔板漢。

“眾生知見佛知見”:眾生的知見和佛的知見,原本是相同的。要是同的,怎么眾生既沒有神通,也沒有妙用,是什麼原因呢?我們說個譬喻來解釋。

“如水結冰冰還泮”:就像水,水的體性是無障無礙,它能隨緣而不變。假使把水放在圓形的器皿裡頭,它就成圓形;把水放在方形的器皿裡頭,它就成方形;把水放在長形的器皿裡頭,它就成長形;它有隨緣的性,所以它是任運自在的。

可是冰就不同了,一旦凍成了冰,它就不行了。這冰啊,你凍的是方冰,就不能放在圓形器皿裡頭;凍的是圓冰,放在方形裡頭就放不下去。我們眾生起了貪瞋痴,就像水結冰一樣。現在要把貪瞋痴解除,就要想辦法把冰化了,冰化成了水,就任運自在了;要是由水結了冰,這就不自在了。冰還泮,泮就是溶化了,能夠用戒定慧的功夫把冰化過來,那么它自然就有一種隨緣的妙用了。

“戒力春風佛日輝”:持戒的力量像什麼呢?就像春風似的。你看那冰,無論怎么厚的冰,春風日暖,冰慢慢、慢慢地就沒有力量,它就要溶化了。

“黃河坼聲震兩岸”:黃河凍了冰,冰很厚,幾千斤的大車都能夠在上頭走,你看!那凍的力量多大?這時候,春風一來,日光也熱了;這個日就像佛,這個戒就像春風。坼聲,就是崩裂的聲,就像牆有了縫就開坼了。黃河的冰化了,就是崩裂這么一聲,就震動兩岸了。兩岸,就是一個此岸,一個彼岸;此岸是指眾生,彼岸是指佛。人修行的時候,能夠持戒、用功修行,當道力成就的時候,對於眾生有一種感動力,對於諸佛也有一種歡喜力。

“切莫痴狂向外求”:千萬不可以向外馳求,要向心地上研究。向外馳求,就等於隨名逐相,是不容易得道的;心地上求,才能夠得道。

“悟徹依然擔板漢”:到有一天豁然開悟了,人一悟了的時候,他表面上還是一個凡夫樣,跟凡夫還是相同的,不像佛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但是心地上可不同了!心地上,他是一個斷貪瞋痴的人,不像凡夫貪瞋痴具足。

恭錄自《佛說梵網經》講錄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