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黃念祖:這三個覺都圓滿就稱為佛


時間:2019/5/28 作者:王習訓

佛是什麼?佛就是覺悟。人人都有本覺,但是現在大家在迷,就不覺了;在這不覺之中忽然起了一念要趨向覺悟,這是始覺;始覺若跟本覺相合,就最後達到究竟覺了。這是三覺,本覺、始覺、究竟覺,這三個都圓滿就成佛。(《心聲錄·彌陀願王大願核心——善導大師獨尊之五真實願》,黃念祖著,中國書籍出版社)

菩提。這是印度話,它的含義就是覺悟。所以發菩提心就是發了徹底覺悟的心,也即是具有大智慧、大慈悲、大願力的心,願共一切眾生究竟覺悟的心。

這個覺有三個意思:一個是本覺,一個是始覺,一個是究竟覺。所以三覺一齊圓滿才成佛。

本覺就是人人本有的本體,也就稱為本心,妙明真心,也就是你的自性,也就是你的法身。這個稱為本覺,是人人所本有的。但你不知,就像自己有顆寶珠藏在衣服裡頭,你不知道。自己以為是個窮漢,可是無價寶珠在身上,自己不知道。這是本覺。

當你發起一念背塵合覺之心,要恢復本來,以達到究竟覺悟,這就是始覺了。你開始覺悟了。所以我們如果有了這樣的心,精勤去修哇,始覺開始在放光啊。

始覺應合乎本覺,如珠放光,其光首先照亮了珠的本體,這就是始覺合本。以後達於究竟圓滿,就是究竟覺。這三個覺都圓滿就稱為佛。(《心聲錄·首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舉要》,黃念祖著,中國書籍出版社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