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壽康寶鑑》事證—禍淫案(二)


時間:2019/6/1 作者:卍福德

我們的老祖宗說:「命由我作,福由己求。」還有一句老話叫做「但行好事莫問前程。」意思都是說,只要我們一個勁兒的去修善積德,不斷改正我們自己的過失,我們就可以逢凶化吉,轉變命運,得到幸福吉祥的人生。

12. 某生 山東某考生,在進考場的頭天晚上,陪他來考試的僕人忽然死了,考生只好將僕人的屍體暫放在另一個房間。第一場考試出來,僕人已經甦醒,告訴某生說:「昨天我隨你進考場裡去,聽到你已考中第幾名,考中人的考房都插有紅旗,我見你的考房也有。」某生聽了大喜。僕人要求某生考中後,給他娶一個妻子。某生說:「對門家的女兒好嗎?」僕人謙讓不敢當。某生說:「我考中後,還怕他不將女兒送上門來?」第二場考試時,僕人又死了。甦醒後卻面帶怒色說:「主人考不中了。」某生大驚,詢問原因,僕人說:「我見考官點到主人的名字時,忽然說:『此人尚未考中,暗中已有作孽的念頭。』接著就命令改填趙某。主人的名下已經沒有紅旗了。」某生半信半疑,待到榜發,第幾名果然是姓趙的考生。原來閱卷的老師將某生考卷呈送上去時,七篇文章都是滿圈,沒想到第三場考試的考卷被燈火燒壞半頁,不能呈送,於是抽一份落第卷補上。某生為此懊悔不已。此是萊陽宋荔裳先生講的一件實事,因與某生是同鄉,所以隱去了他的真實姓名。

13. 木材商人 明朝時,宜興有個染坊,店主是個寡婦,長得很美。一個木材商人見到後,就愛上了他。千方百計追求都沒有成功。於是木商製造了一個陰謀,趁黑夜將幾根木材投到寡婦家裡,第二天便到官府告狀,說寡婦偷了他的木材,同時又用錢上下賄賂,使寡婦受到羞辱,想用這種卑劣的手段來迫使寡婦屈從。寡婦便向家中供的一尊騎黑虎的武財神哭訴。晚上,寡婦夢見財神對她說:「已命令黑虎去處置木商了。」過了幾天,商人進山去買木料,樹叢中突然竄出一隻黑虎,將商人的頭咬下而去。

14. 支書生 清朝嘉善有個姓支的書生,康熙己酉年秋天參加鄉試回來,對好友顧某說:「我神魂恍惚,似乎有鬼祟隨身,想找某僧人去懺悔罪孽。」顧某說可以,於是顧某邀來僧人一同去看望支生。支生突然發瘋,說:「我含怨三世,今天才找到你。」僧人問:「有什麼仇恨?」對方說:「我前生是他的屬將,他為主將,姓姚,是朝廷顯要的親戚。他看見我妻子年輕美貌,便令我領兵出征,陷我於死地,企圖霸占我的妻子。我妻含恨自殺,一家骨肉分散。他後來死於忠義,我沒有機會報仇。他轉世後做了高僧又不能報仇。他第三世任宰相,有政績,福祿神都護佑著他,仍然不能報仇。今世本該科考有名,我等候了三十年,近來因他有姦淫婦女的惡業,被削去了官籍,我才有機會下手。」說話時憤怒不已。顧某勸解說:「冤讎宜解不宜結。」那厲鬼回答說:「我恨難消,不想饒過他。」支生竟顛倒而死。

15. 某書生 貴州某生,參加科舉,屢試不中。於是請張真人寫一疏章到天庭查問。天神批示說:「此人應該考中,因淫嬸故,已被除名。」真人從壇前起來告訴某生,某生說無此事。於是寫牒申辨。神復批示說:「雖無其事,實有其心。」某生這才悔恨莫及,因為少年時見嬸嬸美貌,偶然動了邪心。

16. 嚴武 嚴武少年時,鄰居是位高級將領。嚴武見他女兒很美,就千方百計去引誘她,最後兩人一起私奔了。將軍向皇帝報告,出追捕文命令收捕二人。嚴武非常害怕,就將女人縊死以滅跡。嚴武后來在四川患病,見此女來討命,說:「我雖行為不正,但沒有對不起你的地方,可你卻將我殺死,你太狠心了。我已訴於上帝,你的死期,明天就到。」第二天黎明,嚴武果然死去。

17. 劉公差 江寧縣有個差役劉某,有一犯人因罪坐牢,需要十多兩銀子便可贖罪放歸。犯人因此托劉到他家去捎信,叫妻子將女兒賣了去贖罪。劉即到犯人家與他的妻子商議。劉某見犯人的妻子很有姿色,便想姦污她,那女人因想到丈夫的生命有賴劉差役的關照,只得勉強順從。之後又將賣女兒得的二十多兩銀子,全部交給劉差役,作為丈夫贖罪的費用。劉將銀子拿回去自己用,卻不為犯人交贖金。犯人之妻以為贖罪的銀子已交給官府,丈夫可以很快回來。等了幾天毫無音訊,便托一位同族人去監牢探問,並向犯人說了贖金之事,犯人聽罷,大哭而死。過了十天,劉差役患病,寒熱交攻,自己說:「某人在東嶽地府控告我,判官立即要提審。」然後伏在床上哀號,自己說:「該死」接著又說:「因我一貫愛說謊,判官要用鐵鉤來鉤我的舌頭。」一會兒,劉伸出舌頭數寸,然後自己將舌頭咬得粉碎,血肉淋漓而死。

18. 楊某 宿松楊某在當地學子中很有名望。平日裡,他供奉關帝神極其誠敬。有一夜,他夢見關帝賜給他一枚方印。楊某依據此夢,認為自己科舉必中。後來,在樓下姦淫一良家女子。考畢回家,又夢見關帝向他討回方印。楊某說:「方印已給我了,為何又要討回去?」關帝說:「我不但要索回方印,還要你的命呢。某月某樓上發生的事,你做得心安嗎?」不到一個月,楊某父子俱死。

19. 符秀才 明朝正德年間,寧波有個符秀才死後託夢給兒子說:「我生前犯下了淫亂罪,明天投生到南城謝五郎家做狗。你快些作善事,為我懺悔。」話才說完,見一鬼牽著他父親的頭頸,一鬼用白皮蒙住他父親的頭,父親悲悲啼啼,踉踉蹌蹌地走了。兒子於是驚醒。第二天,謝家的狗果然生崽,全身是細細的白毛,符秀才之子便將此狗買回家,為這條狗廣作善事。五六年後,這條狗不吃東西而死去。過了一個多月,家中的小丫環,忽然像符秀才生前那樣坐在堂中召集家中人大聲說:「我其實並未做淫亂實事。但我十八歲那年路過嫂嫂的房間,嫂嫂正梳洗打扮,戒指落在地上,叫我為她拾起來,我因此動了情慾。後來嫂嫂又經常與我說笑,差點兒壞了名分。嫂嫂後來因此病死,我也感到神思不定,第二年也死去。我死後,有一鬼將我捆至一官府的堂下,兩隻手趴在地上,我已變成狗的形狀。現在因你行善有功,我因此得以懺悔前世罪孽,現在我將投胎到山東趙醫士家為第五子,特回家一別。」說完,小丫環倒在地上漸漸清醒過來。

20. 呂某 雲間縣呂某是富貴世家子弟,他縱情淫慾,家中的女人婢女等多遭其玷污,許多因此患病。後來呂某的子女都死光了,呂某吃了官司,屢受官刑,以至家道破盡。中年時,已困苦備極,寒冬無衣,飢餓無食,房屋破漏,有病無人探視。死時連壽衣和棺材都沒有,屍體生蟲腐爛,看到的人都覺得悽慘極了。

21. 某考生 清朝康熙癸酉年,科舉大考,松江一位考生,頭場進考房時,剛接過考卷,忽見有一鬼隨他入號而坐,因此驚嚇哭泣到天亮,使其他考生也不安寧。到了第二天的晚上,第三次考卷已經做好了,那鬼過來掐他的脖子,他疾呼鄰號的考生來救命,並且哭著向大家說:「某年到湖南,愛上一女子,騙她說未結婚,要娶她為妻。女子喜悅,信以為真,就同居了。事後,還贈我很多銀兩,一同回家鄉。不料妻子不接受,她被遭虐待而死。今天她既然來了,我還能活嗎?」鄰號考生好言勸慰他。不久,又聽見他在喊救命,然後就沒有聲息了。於是,叫巡值軍人去探望,見這名考生用系筆的紅繩,自扎頭頸而氣絕身亡。

【批】《南陵丹桂籍》評論說:「此人對一個女子騙奸致死,罪不容赦,但是一定要讓他進入考場後再死,還使他說明原因後再死,而且讓所有參加考試的士子全都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再死。天地神明藉此昭示淫禍報應,其警戒之意真是至深至切。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