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魔王波旬每天都向我們這些眾生髮射五種毒箭


時間:2019/6/1 作者:學佛娃娃

佛子在行住坐臥等所有的威儀當中,應該晝夜六時觀察自心是處於善還是處於惡的狀態中,還要觀察行為是否如法。用什麼來觀察呢?用正知正念來觀察。若不具足正知正念,平時自己在做什麼都不知道。所以一定要有正知正念,恆時觀察自己的相續,要以正知正念來審查自己心的狀態。

我們作為修行人,恆時觀察相續非常非常重要。若沒有恆時用正知正念來守護自己的相續,這些煩惱、習氣會自然而然生起。魔王波旬,每天都向我們這些眾生髮射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,五種毒箭。我們要特別注意,不能讓它射中。一定要恆時穿上正知正念的堅韌盔甲,然後拿般若空性智慧來對付這些煩惱,讓魔王波旬束手無策,讓他大失所望。這樣我們一定能戰勝魔王,一定能降伏這些煩惱。這個至關重要!

若是沒有用正知正念來守護自己的相續,很難發現、很難察覺自己的一些過失與罪惡,不知不覺地就會造業。如果我們現在仔細觀察一下自己的相續,有多少個正知正念?有多少個邪知邪見?就會發現我們這些凡夫,大部分的起心動念都是邪知邪見,幾乎沒有正知正念;所以意業特別容易造,非常的可怕,一個念頭生起了就造業了。跟意惡業相比,身惡業、口惡業都不是很容易造,意惡業容易造。尤其我們作為凡夫,還沒有破我執,還沒有斷除自私自利,所以真的非常非常的可怕。

我們正在總結佛子行。怎樣來總結佛子行呢?我們作為修行人、作為菩薩,應時時刻刻、晝夜六時觀察自己的相續,以正知正念來守護自己的三門。培養利他行,斷除自私行;培養慈悲心,斷除嗔恨心;培養對上師三寶的信心,斷除邪見。尤其對眾生的悲心和對上師三寶的信心,是一切功德的來源,一切成就的根本。若是對眾生沒有大悲心,對上師三寶沒有具足的信心,說實話,無法在相續當中,產生佛法里講的這些功德和利益。

現在我們皈依了佛門,甚至還發了菩提心,所以我們不僅是個佛教徒,是個修行人,而且還是個菩薩。我們現在唯一要做的是弘法利生,這是我們的事業,除此之外我們沒有別的事業。應該將所有的一切都轉為道用,將所有的一切都轉為修行。既然我們已經在上師三寶面前,在所有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面前發過願、立過誓,要把身口意都獻給眾生,不能說話不算數,不能欺騙那麼多的諸佛菩薩、上師三寶。不能欺騙那麼多的父母眾生,一定要盡心盡力地去做!

我們唯一要做的是不損害、不惱害眾生,要饒益、利益眾生。既然我們的身口意三門都已經獻給眾生了,它們現在就是上師三寶利益眾生的工具,已經不屬於自己了。因為我們已經發菩提心了,要承辦眾生的利益。只有為眾生付出,為眾生無私的奉獻、犧牲,這樣才能徹底消滅我執、我愛等非理作意;這樣才能抽薪止沸,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。若是沒有這樣的發心,沒有這樣的精神,沒有這樣的思想,老是放不下這個「我」,就無法消滅斷除我執、我愛等這些邪思邪見。

我執、我愛是根啊!痛苦是從哪裡來的?煩惱是從哪裡起的?就是因為有我執和我愛,它們是一切痛苦的根源。只有徹底斷除了我執我愛,我們才能徹底解脫,才能徹底了脫生死,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。若是沒有大乘菩薩的精神,若是沒有大乘菩薩無私的奉獻,我們無法能夠擺脫痛苦,無法能夠得到內心真正的快樂。有權也解決不了問題,有錢也解決不了問題。在這個世界上,有錢、有權的人有的是。但是他們非但沒有解決問題,反而煩惱更多、痛苦更大了。若是沒有修行,沒有智慧,有錢會更有煩惱,有權會更有壓力,不能解脫,不會有真正的快樂。所以大家如果真心想解脫,真心想得到恆常的幸福與快樂,就要按佛的要求去做,要學修大乘佛法,要學修佛子行。一定要!

我們現在作為凡夫,一下子要做到這些肯定有困難,但是我們要把這些《佛子行》的教言、菩薩的學處作為目標去努力,去為之奮鬥。做到哪算到哪,盡心盡力就行。在行住坐臥等所有的威儀中,要觀察、審查自己的心態,看自己的心處於何種狀態。這個非常重要!這是第一。

摘自-----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十四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