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為什麼最大的惡因是殺生食肉?


時間:2019/6/3 作者:念佛拜佛

人若犯了五戒--殺、盜、邪淫、妄語、飲酒,就很容易墮落到三惡道去。

◎一九八二年八月廿九日開示於萬佛聖城

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因果報應,自己造哪種業,就要受哪種果報。不僅人要受果報,一切一切眾生,都是因為往昔造了業,所以現在就要受果報。如果我們造了惡業,墮入畜生道,或其他惡道中,就很難再恢復人身,所以說:

「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。」

世界上有兩種因:一種是善因,一種是惡因。種善因就結善果,種惡因就結惡果。種善因的人,處處都是克己復禮、屈己待人,時時不占便宜,願意吃虧,旁人有什麼困難,就去幫忙。他志在做善立功修德,不像一般人只知利己,而不知利人。一個人善功德具足了,就往上升,這就叫「種善因,結善果。」由人道升到天道,由天道升到阿羅漢道、辟支佛道、菩薩道,一路一路往上升,這股氣總是非常旺盛的。做什麼功,就得什麼果報,這是功不唐捐的。

「種惡因,結惡果」,又是怎麼樣的呢?就是盡造罪作孽,犯許多過錯。這種人將來就要受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的果報。這種惡的因,是誰教他去做的呢?沒有人教,都是自己造成的。所以說:「自作孽,不可活。」自己造罪作孽,旁人無法原諒你的。所以種惡因的人,就墮落到三惡道中。總之,為善就往上升,做惡就往下降,這一切一切都要自己有主宰,不能依賴他人的。

究竟最大的惡因是什麼呢?就是殺生。人若犯了五戒--殺、盜、邪淫、妄語、飲酒,就很容易墮落到三惡道去,也很容易流落到世智辯聰、邪知邪見,不相信佛法僧三寶這類的人。墮落到三惡道中,是苦不堪言的,他所犯的最大罪過是什麼呢?就是殺生、吃肉。你吃他的肉,他就吃你的肉,互相食啖;互相吃,就互相墮落,一墮落就不容易再往上升了,這是很危險的,所以叫「險道」。又說:

「三界無安,

猶如火宅。」

雖然是火宅,可是人們還是處之泰然,覺得很自在。

今天做盂蘭盆法會,各位想一想,我們哪一個人有目犍連尊者那麼大的修行道德?佛為了超度目連尊者的母親,特別設立了盂蘭盆法會,來超度七世的父母祖先。我們試將自己與目連尊者比較,根本就不能比,那麼我們的父母祖先,更等著我們去超度啊!所以我們更不應該把光陰空過,如果不小心好好地做人,一旦失落人身,後悔就晚了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