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修持《地藏經》是我們脫離三惡道的保障


時間:2019/6/4 作者:懺悔萬惡

很多人修行,還是迷迷糊糊的,不知道修行的終極目的是什麼。道友們要明白,我們今天修行的真正目的就是為了生脫死,不能把修行當表面功夫做,消磨時間,浪費光陰。

大家修地藏法門,修《地藏經》,就知道地藏菩薩是從十一劫來,莊嚴娑婆世界,成熟眾生,靠的就是他地獄誓度盡的菩提心。所以既然要修地藏法門,就要與地藏菩薩的菩薩行一致,這樣你求地藏菩薩,地藏菩薩才能滿足你一切願。所以大家要修行,就必須具足深心、至誠心、回向發願心這三心。就像《地藏經》上說的,把修行念佛或者誦經的功德回向給法界,令一切有情最終都能夠離苦得樂,同生極樂國,這樣的發心,才是修行人最好的發心、最大的發心。當然,即使是發心也有層次的。

最下等即最低層面的發心是脫離惡趣,生人天善趣門。脫離惡趣就是脫離三惡道,離開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希求將來能夠生到人天的善趣門中。追求生天,能生到天上,就覺得已經很好了,這個是最低最低的發心。但是大家也不要小看這個發心,很多人都得不到。釋迦佛的母親摩耶夫人最先得到的就是天人的福報,生在忉利天。釋迦佛之所以到忉利天去說《地藏經》,原因就是他不忍心自己的母親將來還墮落輪迴於六道,所以他才為母說法,佛母也是因為殊勝的此次地藏法會才究竟圓滿的。也就是說,大家只要能修《地藏經》,最低最低也能保證將來不墮惡道,還能得到人身的保證。如果福德深厚,生在天上做天人,也是很容易的事情。當然天人不怎麼愛修行。這個時候就真要看你自己積累了多少陰德了,如果你福德深厚,能遇到諸佛在三十三天中說法,你能悟道,就永久脫離輪迴,證道成佛。還有一種途徑就是你自己的後世子孫,也具有善根修學大乘佛法,能為你積福,那你也能成佛。就好比現在大家為自己的祖先誦經回向超度一樣,如果你的祖先現在是天人的,他當然能承你的福德因緣,受益成佛。所以大家不要有一個錯覺,一提到死去的人,就認為他們在惡道,他們也可能在三十三天享天人之福呢。當然是不是,這也要問地藏菩薩才知道。

就是最低層面的發心的修行,也不是很容易的。佛在《地藏經》上就說了,末法眾生對大乘佛法的信心是不足的,不堅定的,遇到因緣,須臾即退。所以也不要輕視這最低層面發心的修行。我們修《地藏經》,就要思惟人生無常,思維三惡趣苦,皈依三寶,深信因果。思維、觀察無常與苦,可以說是修行佛道的根本。而且還要思維三惡趣苦: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這三途是非常非常之苦的,大家從《地藏經》中對地獄的描述,就知道有多麼可怕了。

因此,如果不想墮落地獄的話,就要皈依三寶,深信因果。世間萬物都是有因有果的,不相信因果就等於不相信佛教。事實上,我們又怎能不相信呢?如果沒有因緣,大家又怎會聚在地藏菩薩道場一起修行?這是我們多生多世的緣份,所以一切都離不開因果,而所謂「因中有果,果中有因」就是這個道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