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龍褲國師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淨山

在明朝萬曆年間,有一位國師,名號為龍褲(法名已經佚失),俗姓郭,福建漳州人,從小沒有讀過書。出家之後,師父教他念佛,念了五年調子都念不準,真有點像周利槃陀伽的樣子,顯得根機很鈍。

剃度師覺得他太愚鈍了,就只讓他作務勞動,來修修福報。於是幾年下來,龍褲國師都不知道怎麼修行。

有一次,他碰到一位運水師,龍褲國師就很恭敬地頂禮問怎麼修行能了生死。這位比丘師看到他很誠懇,就傳授他念佛法門。說修道就是要實踐,實踐功夫到了就能夠悟道。一切法門當中,唯有念佛名號最直捷、最了當、最穩妥,不招魔障。

於是龍褲國師就到寺院後山的三峰石窟隱居起來,自己種點地,老實念佛。就這樣念了十三年。身上的褲子都破了,膝蓋露出來了,他就動了個念頭,對膝蓋說:「待我他日受國師禮,給你穿龍褲。」

後來他得了念佛三昧,為了廣結善緣,就在官道旁的八角亭中,給過路的行人布施茶水。

當時的皇太后去世以後,託夢給她的兒子——萬曆皇帝,說她在幽冥界,希望能找有道高僧來超度她。萬曆皇帝就讓大臣觀察哪個地方有高僧大德,後來發現福建一帶天上有祥雲,說明那裡應該會有得道高僧。

於是萬曆皇帝就下了一道敕令,召集福建的比丘進京,為皇太后做超度。

當時福建各個大寺院中有名的比丘,都紛紛接受敕令,喜氣洋洋地趕赴京城。他們路過八角亭時,龍褲國師也想跟著去,但很多比丘都不同意,說他看著太遲鈍。後來龍褲國師說幫忙挑行李,才被允許跟著去了。

萬曆皇帝要求比丘們經過一個新建的城門,同時告訴守城的將士,如果遠道而來的比丘直接進來了,就給發一些路費讓他們從另外一個門回去;但如果有哪個僧人不進這個門,就立刻稟告。

結果很多出家人都昂首挺胸地進去了。唯有龍褲國師不進去,跪在門外。守城士兵就問:「你怎麼不進去?」龍褲國師回答:「地下有金剛。」

其實,萬曆皇帝早就暗中派人在門下埋了一部《金剛經》,以此來驗證比丘們的道行。他聽到稟告後,立刻趕到新門,對龍褲國師說:「那你就倒立進來吧。」龍褲國師就翻了一個跟斗進了門。

國師進門之後,萬曆皇帝對他雖然有些恭敬,但心裡還在揣測他的道行究竟有多高,就問道:「超度法會要怎麼準備?要搭個什麼台?要多少人配合?」國師說:「你只要搭一個一丈左右的台子,豎一個招魂幡就可以了,不需要其他人。」

萬曆皇帝聽了覺得太簡單,看他身上髒兮兮的,就派了幾個宮女幫他沐浴擦背,其實也想以此來觀察他的道行。當擦洗到下身的時候,宮女要迴避一下,而龍褲國師說:「此肉非彼肉耶?何必妄生分別?」洗完之後,宮女向皇帝稟告,說他的男根部分像螺紋,看不清楚。

在這種情況下,一般人都會生淫慾心,生理上就會有反應,但這位龍褲國師不僅沒有反應,而且男根不現。萬曆皇帝覺得他梵行清淨,德行高尚,就立刻以待國師的禮遇來禮敬他。

所以聞阿彌陀佛名號,一心念佛,現生能夠修清淨梵行,不動念頭。

超度之時,龍褲國師就只說了一首偈子:「我本不來,是汝故愛。連根拔起,超升天界。」話音剛落,皇太后馬上就現在空中,說她已超升到天界。

這一來,萬曆皇帝對龍褲國師就更加恭敬。超度之後陪他遊覽御花園。園中有很多珍寶,皇帝想當作禮物送給龍褲國師,但他都不要,只是盯著皇帝的褲子。

萬曆皇帝就說:「你喜歡我給你做幾套?」龍褲國師說:「我就是為消個念頭,不要給我做新的,你把身上這條給我就可以了。」皇帝就馬上換下自己的褲子送給他,消了他原來在修行時的念頭,因了這個典故,大家就稱他為「龍褲國師」。

後來龍褲國師在園中看到一個石塔,是天竺國送過來供奉佛舍利的塔,非常莊嚴,他覺得不錯。皇帝說:「如果喜歡就送給你,我明天就派船給你運過去。」龍褲國師說:「你送給我很好,我也不需要你派船。」五層的舍利塔,他一下子就放到袖子裡,然後自己升到虛空中回福建漳州了。

專念一句名號就能得念佛三昧,念佛三昧念到理一心不亂,斷一品無明,那就是法身大士的水平。他就有這種神通。

後來萬曆皇帝想召他回皇宮,但龍褲國師不肯回來。皇帝就在當地建了一個精舍,讓他在那裡隨緣弘法。當時江西有一位狀元叫羅奉先,就是投在他的座下剃度出家的。

弘化二十多年後,龍褲國師示現圓寂。這就是念佛成就的一則公案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