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出家的條件是什麼?印祖為什麼不鼓勵出家?


時間:2019/6/5 作者:藎木

595、《往生咒》需要學梵文嗎?怎樣持咒利益大?

學固宜學,斷斷不可起優劣勝負之念,則利益自不可思議矣。持咒以不知義理,但只至誠懇切持去,竭誠之極,自能業消智朗,障盡福崇。其利益有非思議所能及者。

《往生咒》梵文,學之亦甚好。但不得生分別心,謂此略文為非。一起此念,則一大藏所有咒,皆生疑心,謂為未合佛意。須知譯經之人,皆非聊爾,何可以他譯不同,便藐視之乎?千餘年持之得利益者,何可勝數。豈千餘年來之人,皆不知梵文乎?學固宜學,斷斷不可起優劣勝負之念,則利益自不可思議矣。又持咒一法,與看話頭相似。看話頭以無義路,故能息分別之凡情,證本具之真智。持咒以不知義理,但只至誠懇切持去,竭誠之極,自能業消智朗,障盡福崇。其利益有非思議所能及者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三第450頁復張雲雷居士書二)

596、出家的條件是什麼?印祖為什麼不鼓勵出家?

古人謂出家乃大丈夫之事,非將相所能為,乃真語實語,非抑將相而揚僧伽也。良以荷佛家業,續佛慧命,非破無明以複本性,宏法道以利眾生者,不能也。

夫佛法者,乃九法界公共之法。無一人不當修,亦無一人不能修。持齋念佛者多,推其效則法道興隆,風俗淳善。此則唯恐其不多,愈多則愈美也。至於出家為僧,乃如來為住持法道,與流通法道而設。若其立向上志,發大菩提,研究佛法,徹悟自性,宏三學而偏贊淨土,即一生以頓脫苦輪,此亦唯恐不多,多多則益善也。若或稍有信心,無大志向,欲藉為僧之名,遊手好閒,賴佛偷生,名為佛子,實是髡民。即令不造惡業,己是法之敗種,國之廢人。倘或破戒造業,貽辱佛教,縱令生逃國法,決定死墮地獄,於法於己,兩無所益。如是則一尚不可,何況眾多。

古人謂出家乃大丈夫之事,非將相所能為,乃真語實語,非抑將相而揚僧伽也。良以荷佛家業,續佛慧命,非破無明以複本性,宏法道以利眾生者不能也。今之為僧者,多皆鄙敗無賴之徒。求其悠悠泛泛,持齋念佛者,尚不多得,況能荷家業而續慧命乎?今之佛法,一敗塗地者,以清世祖不觀時機,仰遵佛制,革前朝之試僧,永免度牒,令其隨意出家,為之作俑也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一第42頁復泰順謝融脫居士書二)

597、五倫中為什麼沒有列老師?

師有成我之德者,則屬於父;誘掖獎勸,以達其材,則屬於兄;麗澤互益,則屬於友。孟子謂師也父兄也,故五倫之中,不列其師。

夫人生大倫,其數唯五:謂君臣,父子,兄弟,夫婦,朋友。而父生,師教,君食,三者相等。何五倫之中,不列其師?不知師有成我之德者,則屬於父;誘掖獎勸,以達其材,則屬於兄。孟子謂師也父兄也。次則麗澤互益,如二月互照,二手互援,則屬於友。(朋從二月,友從二手,古文友作「」,又,手也,系又之變體,)故佛門每謂尋師訪友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一第161頁復永嘉某居士書五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