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正受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


時間:2019/6/8 作者:淨心淡淡

又《觀無量壽經》,「韋提希夫人請曰」,這向釋迦牟尼佛請教的,「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,唯願世尊,教我思惟,教我正受」。這是釋迦牟尼佛以佛的神力,把極樂世界變現給韋提希夫人看,還有跟著她五百侍女,就是宮女。

這麼多人統統看見極樂世界,統統看見阿彌陀佛。韋提希夫人就要求,看極樂世界好,請求釋迦牟尼佛教給她怎麼樣往生,怎樣能到這個地方。

所以,教我思惟,教我正受。思惟,真信切願,真相信,沒有一點懷疑,真想去。什麼時候想去?念念都想去。這個念頭重要,念念想去。我們發這個願,阿彌陀佛完全知道。

所以,我們把身命交給阿彌陀佛。這是早年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教給我的。這個老人也不是凡人,我們年輕的時候跟他見面,他一定看得出來,命很薄,沒有福報,短命。就像李老師他們都有能力看出來。

對這樣的學生,李老師的方法,鼓勵他出來學講經,因為學講經轉命運最快、最明顯,因為這功德大。我把身體獻給佛法,佛法無量壽,奉獻出去了,它不是我的了,這是李老師教我們的。

章嘉大師教我的也是身體奉獻給佛法,幫助正法久住,那你的一切、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,你自己不要操一點心。我自己一操心,災難就出現。自己不要操心,佛菩薩操心。

什麼時候到極樂世界去,都由佛菩薩,你什麼時候叫我去,我隨時準備去,沒有留戀。留在此地,留在此地表法,我替佛教做一點事情。好!你心多自在,多快樂!錢財供養,有很好,做好事;沒有更好,我不要做事,你說多快樂。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就是佛法。

今天我們愈來愈清楚,現在佛法,可以說就剩這一部經典了。別的經典雖然多,沒法子學,學了做不到。只有這部經,真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發心求生淨土,個個人都有指望,別的就不要搞了。經典印出來,留給後世,留給後人。我們也對佛法之外做了一點工作,就是傳統文化。中國傳統文化能救全世界,這個話湯恩比說的。

「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」,這全世界社會問題,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」。這不是我們說的,英國人講的,這個人識貨。所以思惟,真信、切願,我天天念佛,天天求佛回向,就是求生淨土。

希望阿彌陀佛做主,什麼時候召我回去,我很聽話,對這個世間沒有一點點留戀,走的時候自在。有一點留戀就有牽掛,就有痲煩。這一點很重要!教我正受,正受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這就是正受。思惟正受這四個字我們要有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三0一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