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今天社會需要​這個


時間:2019/6/11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教育一定要以德行為主,社會永遠是安定和諧,科學技術能夠造福人類,不至於帶來災害。這也就是湯恩比博士所說的,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教育的智慧,有教育的正確理念、巧妙的方法,能夠造成社會的穩定和諧,中國人講的太平盛世、長治久安。這在外國沒有看到的,只有中國有。他還特別說到,解決二十一世紀這世界的社會問題,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。孔孟學說是什麼?他沒細說。我在歐洲跟那邊的朋友提到這個問題,我說孔孟學說,仁、義、忠、恕,今天社會需要這個。

仁是愛人,人要知道自愛,他就會愛人。現在人很麻煩,不自愛,不知道自愛他怎么會愛人?這不可能的,現在人對人都是怨恨,麻煩大了,孔孟學說要提倡。義是循理,思想言行要合情合理合法,這叫義。孔孟是以仁義存心,表現在外面是忠恕,《論語》上弟子對老師的看法,「夫子之道,忠恕而已」。忠是什麼?就是佛法裡面講的菩提心。忠這個字,心上面是中,就是心不偏不邪,用真心不用妄心,就這個意思。恕,要塬諒別人。

特別在現在這個時代,我們把老祖宗的教誨丟掉了兩百年,兩百年這七、八代,我們不知道,我們父母也不知道,祖父母也不知道,曾祖父母到高祖父母都未必知道,你怎么能怪人?今天人無論做錯什麼事情,都不可以責怪他,要像本經,這大乘經,所說的,「先人無知,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,殊無怪也」,這是佛說的。我們對現在做錯事情的人統統要塬諒,不要追究,要愛他、要照顧他、要關懷他,好好的教他,這就對了。不可以不塬諒,你不塬諒行不通,他回不了頭。只有愛心,用仁義、用倫理道德去感化,做出好樣子給他看,要做榜樣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三五三集)2013/7/10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