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《百業經》:施主的兒子,供塔發願證羅漢果


時間:2019/6/11 作者:藎木

譯序(摘錄)

《百業經》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。共有一百多個公案,涉及到比丘、比丘尼、沙彌、沙彌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仙人、國王、大臣、婆羅門、施主,居民、妓女、獵人等人物,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。龍猛菩薩在《中觀寶鬘論》中曾有「無見墮惡趣,有見生善道」的教言,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,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。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:「凡聽聞、讀誦、受持此《百業經》的人,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,謹慎遵循因果,並且精進修持、懺悔罪障,一定不會墮落。」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。.....。

在翻譯《百業經》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,在此謹表謝忱。以此功德,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,同生極樂!願增吉祥!

譯者

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

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

堪布索達吉譯導

一時,佛在舍衛城。城中有一施主其財富圓滿猶如多聞天子。施主長大娶妻,二人共享美好生活。後來,生了一個很莊嚴的孩子:身色金黃,鼻形妙高,頭如寶傘,手長過膝,兩耳垂肩,具足種種妙相。夫妻倆為孩子舉行了隆重的誕生儀式,並隨順其種姓取了名字,用牛奶、優酪乳、油餅等餵養他。長大後,他學習世間的一切學問並通達無礙,父親見孩子才貌出眾,就從內心裡疼愛他,把他視如太子一般,特意為他建了冬、春、夏三季的冷暖舒適的宮殿,和三個優美怡人的花園,娶了大中小三個妻子,他經常與自己的妻子及其他美女共度人間美好的時光。

一次,他住在春天的宮殿裡,花園四周青藤翠蔓,鮮花競開,枝上果實纍纍,還有鸚鵡、孔雀、共鳴之鳥、悠閒相戲,時常出微妙音吟鳴悅耳,他與親眷們都沉浸在這幸福的生活中。我等大師、如來正等覺釋迦世尊,具二種智慧等無量功德,遍知一切眾生的苦樂,並恆時以大悲心觀照著一切眾生,即便是大海離開波浪,佛陀對眾生的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的。

此時,世尊觀知施主的兒子被調化的機緣已成熟,便從舍衛城剎那來到花園的旁邊,以其神變幻化出一座更加美的花園,施主的兒子耳邊傳來了一種異常悅耳的雅音,頓覺心曠神怡,自然而然地生起了從未有過的歡喜心,再尋聲看去,又見世尊金色身相閃閃發光,三十二相妙好莊嚴,心裡生起了無比的大樂,勝過了十二年的禪悅,難以言傳。他情不自禁的走到佛前恭敬頂禮。世尊觀察他的根界意樂,給他傳了相應的法,當下他摧毀薩迦耶見,獲得了預流果位。他又再三祈求出家,世尊問他:「可曾得父母的開許?」他說:「未曾得到。」世尊說:「在我的教法下出家,必須得到父母開許方可。」他就回家去請求父母,父母也覺得兒子出家因緣已成熟,便開許了。只是囑咐他:「如果你以後得到神通和神變,一定不要忘記我們。」得到開許後,他高高興興的來到佛前祈求出家,佛陀以「善來比丘」的方便言詞授他比丘戒,並傳授了一些教言。他自己依教奉行,不久,就滅盡了三界輪迴煩惱,獲證了阿羅漢果位。得果後,他回去對父母親眷傳法,使他們得了聖果。為報佛恩,他與家人廣行布施,其財源如井水一般,求施者絡繹不絕。

諸比丘請問:「世尊,施主的兒子以何善業生在富裕之家,對佛生歡喜心,並出家證得阿羅漢果?請為我等宣說。」世尊告諸比丘:「這是他前的願力善業成熟故。在九十一劫前,人壽八萬歲時,人天導師、如來 正等覺、毗婆尸佛出世,他顯現無餘涅槃,當地的國王把他的遺體作成遺塔,遺塔里需要一個中軸,國王就宣告其眷屬:『你們中哪一位財富圓滿,就可以讓哪一位裝中軸。』其中一位施主覺得:我一個人不可能,但如果告訴我的親屬,可能還是可以的。便回來跟他的親戚朋友們商量,他們都說:『只要你能發心,我們齊心資助你,財富上可以得第一。』親戚朋友們資助他許多黃金,他得到了第一名。而此時國王心生嫉妒,他自己想裝中軸,眾大臣也相助,他們二人開始比賽。這時,很多識時務的人勸施主的兒子:不要與國王爭比,對你以後前途不利……。施主的兒子覺得所言有理,就讓給國王裝了中軸。國王裝了中軸後,塔子內外都很圓滿,有很多人以塗香花鬘等對佛塔作種種供養。施主的兒子想:這些發心裝中軸的財富不能用在其它上,還是用在佛塔上才應理。就發心將得來的財物全供養了佛塔,之後,他發願:以此功德,願我生生世世身相莊嚴,生於富裕之家,在如來正等覺出世時,能令佛歡喜,並能出家證得阿羅漢果。他的親戚朋友問他發了如何的願,他也如實地告訴了他們,他們也發願:以此善根,將來令佛歡喜。以此願力成熟,他現在在我的教法下出家獲證羅漢果。其親屬們也對我生歡喜心,並獲證了聖是桌,這是前世的因緣。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