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感激諸佛菩薩恩


時間:2019/6/11 作者:念佛拜佛

我們在世界上一切的一切,都是諸佛菩薩在無量劫中,捨身命而培養的。

諸佛菩薩不辭辛苦,倒駕慈航,來到這個娑婆世界,教化一切眾生,調伏一切眾生,用八萬四千法門來接引有緣的眾生。我們不體諒諸佛菩薩慈悲喜舍的精神,反而背覺合塵,捨本逐末,不願意了生脫死,不願意出離三界。人人都知道「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。」可是呢,卻捨不得離開三界;明明知道三界痛苦萬分,卻還留戀在三界火宅中,也不驚慌,也不恐怖,悠哉游哉,自得其樂。

諸佛菩薩苦口婆心說法說教,令眾生回頭。可惜我們不了解諸佛菩薩的心意,對於諸佛菩薩的教誨,聞而無聞,見而無見,當做耳邊風,過而不留。我們成天仍然還是在那裡醉生夢死,等於行屍走肉一般,雖然說修道,可是不願意求真正覺悟的道路。那麼要求真正覺悟的道,到哪裡找呢?非常簡單,不要向外馳求,只要反迷歸覺就是,從迷的境界回來,就是覺悟。

眾生如果把邪念舍掉,歸還正念,就能覺悟,開大智慧。可是眾生不願意回頭,而願意在生死苦海中浮沉,永失真道,還覺得這很快樂,這豈不是顛倒嗎?在這種情形之下,諸佛菩薩也沒有辦法令眾生離苦得樂,為什麼?因為眾生迷而不覺,迷得太深了,對他講覺悟的道理,總是格格不入。因為眾生的習氣累積太深的緣故,把智慧壓在下邊,所以對於哪個是對,哪個是不對;哪個是正,哪個是邪;哪一種是真,哪一種是假,都沒有法子辨別清楚。

若是知道真的,應該把假的放下。我們為什麼迷?就因為沒有智慧;沒有真正的智慧,所以到處碰壁,行不通,不是撞到東邊牆,就是撞到西邊牆,或者撞到南牆,或者撞到北牆,中間有空的地方不走,偏要去撞牆,你說這種人多麼可憐啊!

可憐的眾生,把頭撞破,血流滿面,還不知道迴光返照。諸佛菩薩無論怎麼樣耳提面命,說了三藏十二部經典那樣多的法寶,可是我們眾生還是無見無聞,辜負諸佛菩薩一片慈心,讓諸佛菩薩覺得很累。為什麼累?覺得眾生難度,費盡心血,而眾生還是無動於衷,仍然我行我素,不修學,不守戒。眾生雖然難度,可是諸佛菩薩仍然不灰心,在難度之中也要度,不但要度,而且還要慈悲普度,這種恩德,應當如何報答呢?地藏菩薩發願:

「地獄未空,

誓不成佛;

眾生度盡,

方證菩提。」

我們細嚼其味,這兩句願文多麼偉大!你不必說看經典,單單聽這樣的願文,我們就應該痛哭流涕感謝地藏菩薩的恩德,感謝諸佛菩薩對我們眾生這種的關懷愛護。

我們在世界上一切的一切,都是諸佛菩薩在無量劫中,捨身命而培養的。我們一定要發大菩提心,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,這樣才能上報諸佛恩、菩薩恩、父母恩、師長恩,以及天地恩。我們要作佛的使者,慈悲代佛宣化,正義救國救民,無論在什麼時候,要有慈悲心,要有正義感,儘自己微薄之力,弘揚佛法,宣揚佛的本懷。

為什麼佛成了佛,還不忘眾生,發願度眾生?因為眾生皆有佛性,皆堪作佛。

不過眾生自己不知道而已,因為被貪瞋痴、無明、煩惱、妄想等遮覆,真正的智慧不現前,所以諸佛菩薩來指示眾生開悟的方法,若能依法修持,一定能得到智慧。我們應該念茲在茲感激諸佛恩,感激菩薩恩,感激父母恩,感激師長恩。我們人在宇宙間,與天、地並列,是三才之一,我們不要浪費生命的價值,我們要體會諸佛菩薩的本懷,要深深明了諸佛菩薩的願力,才沒有白做人一場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