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何謂五衰相現


時間:2019/6/13 作者:念佛拜佛

何謂五衰相現

等到天福享盡時,仍然墮落在輪迴中,接受應受的果報。

善事做多了,善功德具足了,就生到天上,享受天上的快樂。天人時時在定中,得到禪悅為食,法喜充滿的快樂。但這不究竟,等到天福享盡時,仍然墮落在輪迴中,接受應受的果報。 天人的福報,思衣衣至,思食食來。衣服只有三銖重(二十四銖為一兩),所謂「天衣無縫。」不需要裁縫,大小正合體,不肥不瘦,恰到好處。一想吃東西,食物即刻現前,其量不多不少,令食者滿意。

天人臨終時,便有五種衰象:

(一)花冠枯萎:天人所戴的花冠,非常莊嚴,永不凋謝。臨終時,花冠自然 枯萎 。

(二)衣服垢膩:天人所穿的衣服,不但華麗,而且清潔,一塵不染,不用洗濯。臨命終時,衣服邋遢,有了塵垢。

(三)腋下汗出:天人的身體,永不出汗。臨命終時,兩腋有汗水流出。

(四)身體臭穢:天人在往昔時,修行認真,嚴持戒律,所以有一股戒香生出,常放芬香撲鼻的氣味。我們為什麼有狐臭味?就因為不守戒律。天人在臨命終時,則放出死屍的味道。

(五)不樂本座:天人時時在定中,如如不動,了了常明。當他看到自己四衰現象生出之後,知道死之將至,心亂如痲,妄想紛飛,坐立不安,站起坐下,坐下站起,往返幾次,就命終了,遂到六道輪迴受生。地獄業成熟了,就到地獄道去受生;餓鬼業成熟了,就到餓鬼道去受生;畜生業成熟了,就到畜生道去受生;阿修羅業成熟了,就到阿修羅道去受生;人業成熟了,就到人道去受生。可是每一道中,又有千差萬別的種類。以「人」來講,上自皇帝,下至乞丐,有種種不同的階級。有的富貴,有的貧賤,有的智慧,有的愚痴,有的長壽,有的夭亡,有的健康,有的多病,這都是業力所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