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忍受無理的攻擊


時間:2019/6/14 作者:念佛拜佛

在逆境中掙扎,仍不灰心,照常精進。

我現在對大家說一說我念《地藏經》的經過。我在十六歲那年,開始為人講《六祖壇經》和《金剛經》。我根本不會講,可是還要講。為什麼?因為當時有很多人想研究經典,可是不識字。於是我想,我應該擔任這份工作,於是義不容辭講起難講的經典。 有一天,在偶然機會之下,發現一本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如獲至寶。念了一遍,覺得地藏菩薩太慈悲!菩薩對我們這樣地關心,可是我們還不知道。於是我發心,天天念一部《地藏經》,又發心跪在佛前念。佛殿是用磚塊鋪地,沒有墊子,我只穿一層布的褲子,跪在磚地上,念一部經約需兩小時。只顧念經,膝蓋跪破了,也不知道痛,愈念愈高興。

每天準時跪在佛前,虔誠地念。一百多天之後,終因發生魔障而停止。 修道人,如果不用功修行,就沒有魔來考驗,稍有點成就,魔就來考驗你是否有定力?當我在念《地藏經》時,有位居士來到廟上供養,見我跪著念經,很讚嘆我,很羨慕我,乃對廟上的人說:「他如此用功,如此精進……。」等這位居士走了之後,全廟的和尚都來罵我:「你裝模作樣!故意給居士們看,表示自己是老修行,這是攀緣!」當時我不辯論,自己心裡明白,乃是為修行而念經。

可是從此之後,無理取鬧的事情,常常發生。在念經之前,他們來罵我:「假裝修行。」念完之後,他們又罵我:「裝修行裝完啦!」冷嘲熱諷,天天如此。但我忍可於心,一言不發。 念到一百多天之後,真的魔障來了。某日剛剛念完一部《地藏經》,大師兄來到我的面前,打了我一頓,我莫名其妙,也不敢發問,然後,他罵:「你這個東西,在這裡躲懶偷安,人家在工作,你裝模作樣在念經,表演給人看。廟上哪有你修行的地方?你有什麼功德在這裡修行?」所以,我只好停止念《地藏經》。

今天又逢打地藏七的日子,使我想起往事。修道不容易,時時都會遇到障礙。你們大家很幸運,能遇到這樣理想的修道處所,不受人罵,不受人打,多麼自在,更要學你們師父那樣在逆境中掙扎,仍不灰心,照常精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