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不用有天眼通、宿命通,教你看這一類人的因果


時間:2019/6/14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若得為人」:若,這是不一定之辭;就是假設說,它脫去這蟒蛇的身,再做人。

「諸根闇鈍」:諸根,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;或者人的手、腳。那麼他做人,眼睛看東西也看不清楚,耳朵聽聲音也聽不清楚,鼻子也分不出來香、臭,舌頭也嘗不出味的好壞,身上也沒有一種觸覺,意念裡邊更是愚痴,沒有智慧,或者少一個手,或者缺一條腿;這樣子,這都叫「諸根闇鈍」,這所有的根,都不聽他支配,不聽他話。

闇鈍,甚至於他叫他眼睛看看東西,他眼睛要等五分鐘才睜開;叫耳朵聽聽東西,這個耳朵也說等一等;叫鼻子去聞聞東西,也要等五分鐘,才可以分別出來怎麼樣去聞;為什麼?他就闇鈍。闇,是愚痴,就是沒有智慧;鈍,就是慢,做什麼事情都很遲慢的。

「矬陋[疒+戀]躄」:矬,中國人叫「矬子」就是很矮的。他打橫著這麼樣子量,大約有三尺,那麼豎著也有三尺,圓鼓隆咚的。陋,是醜陋。矬,就是長得很矮。他身體既然矮,相貌也生得不好;人家嘴是兩片,他嘴中間斷開成四片,這叫「豁唇」。或者一個眼睛大得像球似的,另一個眼睛小得就像黃豆似的;一大一小的,這怎麼能相稱呢?就這麼樣子,非常的難看![疒+戀],就是胳臂或者蜷得不能伸屈;躄,或者腿蜷著,也不能伸直了。

「盲聾背傴」:盲,就是眼睛看不見東西;聾,就聽不見東西;背,是脊背;傴,就是彎彎腰的。背傴,或者這彎彎的腰,好像一張弓那麼樣子,總像拉弓射箭似的。這都是一種不好的樣子,你看見這一類的人,你就知道,這個人在無量劫以前謗《法華經》來著。

不用有天眼通、他心通、宿命通,你一看這類的人這麼樣,你就知道他的因果了。

「有所言說,人不信受」:他若想說一句話,人人都不相信。沒有人相信他講話,也沒有人聽他的;因為他說話的聲音很特別,或者好像狗吠,或者好像牛叫似的,所以人人都不願意聽他說話。

「口氣常臭」:這種人,口常出一股臭氣。他這股臭氣,第一,就是因為他謗毀《法華經》,受口臭的報。第二,就因為他常常有毛病,胃裡邊常常不消化,吃什麼東西對他身體上也沒有幫助,就有這種口臭。

這口臭,有的人偶爾有傷寒、感冒,這也會有口臭的,一般人都會有的。有的有一股剛氣,這剛氣能降伏天魔、制諸外道,這口裡也有些氣味。有的修密宗的人,口裡也有這種臭氣的情形。如果能常常念誦《法華經》,口裡就有一股青蓮華香,常常有香氣。等講到後邊,《法華經》上會說的。

「鬼魅所著」:鬼,就是一般的鬼;魅,這多數就是鳩槃荼鬼,就魘魅,令你有種種的境界、種種的恐怖情形。

「貧窮下賤」:貧窮,總也沒有錢用。下賤,總要做最下等的那種工作。「為人所使」:為一般人來使傭,誰叫你做這個,你就要做這個;叫你做那個事情,你就要做那個事情。

「多病痟瘦」:常常有一種的疾病,所以就瘦得不得了。「無所依怙」:他沒有所倚靠。依,就是倚靠;怙,就是有人來幫助你、照顧你、保護你。他沒有人照顧,也沒有人保護;甚至於死了,屍首在街上等著狗去吃去,也沒有人理。

「雖親附人」:他沒有人依靠,他想找一個人來倚靠。於是,他就去對人有一種逢迎;好像見著人,就對人現出一種諂媚的樣子,也就是「拍馬」的那種習氣、那種行為。「人不在意」:你怎麼樣對人來諂媚、來拍馬,人家也好像沒有看見你似的,一點都不注意你。

「若有所得,尋復忘失」:假設他學佛法或者念某一部經,他用苦功念會了,這叫「若有所得」;他把這經念得記住了,可是他一停止不念,就都忘了,這叫「尋復忘失」;不用好久,他把這經典也又都忘了。

「若修醫道」:如果他學醫道。在中國的醫道裡邊,藥性有分寒、熱、溫、平;「寒」就是冷,「熱」是暑天熱,「溫」就很溫和的,「平」是很平常的。在中國醫學的斷診,又講望、聞、問、切。「望而知之,謂之神;聞而知之,謂之聖;問而知之,謂之工;切而知之,謂之巧」,這是所謂的「神、聖、工、巧」。

「望而知之,謂之神」,有真正明白醫的,他不用給你怎麼樣看,就這麼用眼睛一望你的面色,就知道你病在什麼地方,神妙不可思議。

「聞而知之,謂之聖」,或者聽你說話什麼聲音,聞你口裡出的氣是什麼味道,就知道你病源在什麼地方。

「問而知之,謂之工」;問,就是問問你:「你頭痛嗎?」「我不是頭痛,我肚子痛。」喔!他知道原來你肚子痛。問你有什麼毛病,覺得怎麼樣,這叫「工」,屬於工的。

「切而知之,謂之巧」;切,是切脈,就是用手指頭一摸你的脈博,脈動彈了,知道你病在哪一經,這叫一個「巧」,很巧妙的。這看脈,是醫學上很要緊的,脈分「浮、沉、遲、速、滑、澀、虛、實」。浮,是往上浮;沉,是往下沉。遲,就是慢;速,是很快的。滑,覺得這脈好像有油似的這麼滑;又有的脈好像很澀的,澀,就是不滑。虛,是虛而不實。我都讀過這些書,好像──

浮脈,舉之有餘,按之不足。

如微風吹鳥背上毛,偃偃匿匿。

如循榆莢,如捻蔥葉,如水漂木。

浮脈,它往起浮的,這個病,是屬陽的。「如循榆莢」,就好像碰榆樹莢;中國北方種榆樹,有榆樹莢,你這麼一碰,它就沒有了;你不碰,它又有。「如捻蔥葉」,就好像捏蔥那個葉子;那蔥葉,你看它本來是有,但是你一捏,它沒有了,裡頭空了。「如水漂木」,就像水裡漂著木頭似的。你這麼一摁這木頭,木頭也沒有了,沉水裡去了。這浮脈,就是這樣子,這麼往起一浮,你摸著它,是有的;你這麼一按,它在脈博這地方沒有了。這我都懂得!「浮脈為陽表病居,遲風速熱緊寒拘;浮而有力多風熱,無力而浮是血虛。」學醫生,我都學過的;可是我就怕治不好人,治死人,所以我就不做了。

「順方治病」:依照古來醫生所擬定的藥方給治療,「更增他疾」:那個有病的人,你把這個病治好了,那個病又來了;甚至於這個病沒治好,又發生其他的病。

「或復致死」:或者一治就治死了!「若自有病,無人救療」:如果自己有病了,也沒有人給他治。「設服良藥,而復增劇」:假設他就給自己開一個方,抓一點藥;結果,病更加厲害了。

「若他反逆」:或者遇著時局不好,時候太亂了;反逆,就或者戰爭之類的。「抄劫竊盜」:抄,就是犯了罪,所有的財產都被政府給沒收了;劫,就是搶劫;竊,被旁人給偷去;盜,就被旁人給盜去。

「如是等罪,橫罹其殃」:像這樣等罪,都到他身上來。

「如斯罪人,永不見佛」:像這一類的罪人,永遠也見不著佛。「眾聖之王,說法教化」:佛是眾聖中的王;佛說一切的法,教化眾生。

「如斯罪人,常生難處」:像這一類的罪人,常常生在「八難」之處,生在不見佛、不聞法、不睹僧的地方。「狂聾心亂,永不聞法」:他總有顛狂的病,耳朵也聽不見,心裡也總有這麼一種神經病;他永遠也聽不見佛法的。

「於無數劫」:這個人謗毀《法華經》,他就是狂聾心亂,總有一種精神病,他沒有機會可以聽見有人講經說法;就便聽見,他心裡也不老實。好像來這兒聽經,有的聽了三五句,或者三分鐘、五分鐘、十分鐘、二十分鐘,就跑了;你叫他學一點好,研究研究佛法,他就業障發生了,就跑了!或者你看有那一類的人,他也不懂中文,聽完了中文,他也不聽翻譯,就跑了。他也不懂中文,那麼聽中文,聽出個什麼呢?什麼也不懂;等翻譯英文,他也不想懂,於是站起來就跑了。以前有很多這樣子,你們都見過很多!為什麼他跑了呢?這就因為他善根不夠、罪業太深,所以就要跑。

聽經不是容易的一回事,必須要在無量劫種過善根的;你們現在能聽到《法華經》,這都是在法華會上有緣的。慧思大師不是說,智者大師和他在靈山同聽《法華經》,所以去到中國又遇到一起。我們也都是在靈山法會同聽《法華》來著,你們都忘了!所以現在我再給你們重複講一講。

「如恆河沙」:有多少劫這麼長的時間呢?有恆河沙數這麼長。「生輒聾啞」:他再假設做人的話,一生出來,就聾,就啞;啞巴就不會說話,聾子就聽不見人家講話。「諸根不具」:也就是或者少一個眼睛,或者少一個耳朵,或者少了鼻子,或者嘴不像個嘴的樣子,這都是諸根不具。

「常處地獄,如遊園觀」:他常常要墮地獄去。你說,他到地獄那兒去,他高興得好像游花園子那麼快樂。我們人到公園去玩,很自在,很悠遊自得的;這一類人,到地獄裡去,他認為很自在的,他歡喜在那個地方。

「在余惡道,如己舍宅」:若在其他的惡道,他好像就在自己家裡的宅舍一樣。

「駝驢豬狗,是其行處」:或者做駱駝,或者做驢,或者做豬,或者做狗,他的行為也就和駱駝、驢、豬、狗是一樣的;他所住的地方,也願意住駱駝住的地方、驢住的地方、豬住的地方、狗住的地方。所以你看印度有一些個外道,持牛狗戒的,那就是這一類的;他在以前謗過《法華經》,現在他做人了,還學這種畜生的行為。「謗斯經故,獲罪如是」:因為謗《法華經》的緣故,所以就得到這種罪報。

「若得為人,聾盲喑啞」:如果從地獄裡出來,再從畜生道而轉生為人的話,就會有聾盲喑啞。聾,是個聾子,盲,是個盲子;喑啞,就是不會說話,你講什麼話,他指手畫腳的。你知道我怎麼會學啞巴?我告訴你們!因為我也做過啞巴,所以我現在還沒有忘!

「貧窮諸衰,以自莊嚴」:他以貧窮和諸衰來莊嚴自己。人怎麼貧窮呢?就是因為在以前謗《法華經》,謗毀三寶,不信仰三寶;就是有錢,也不供養三寶。你不求福,不種福,就永遠是窮的。「諸衰」,就衰敗,一切的事情都不順利,好像姜太公賣面似的。不過姜太公這個衰,是他的命運不好,不是他怎麼樣子毀謗三寶來著;可是那也只是今生他沒有毀謗三寶。

姜太公,就是姜子牙,又叫姜尚,是周文王的丞相,周武王的師父,被尊稱為「尚父」。他在遇到周文王之前,運氣最不好;怎麼運氣最不好呢?在周朝之前,就是殷商時,他做過下大夫的官;以後,他辭官不做了,就到街上賣面,又賣鹽。賣鹽,鹽里都生蟲了;鹽本來不會生蟲的,他因為時間太久沒有人買,鹽都生蟲了。賣鹽沒人買,就改賣麵粉。

古來賣麵粉就用那麼一個籮,裝一些就挑著到街上來賣。他賣了一天,也沒有人買;到晚間,有個人來買麵粉,買一個仙(cent)的麵粉。古來的麵粉也很便宜的,不像現在通貨膨脹,什麼都貴;一個仙(cent),大約可以買五斤麵粉的樣子。他就給稱麵粉,正稱著,黃飛虎訓練軍隊從那邊就騎著馬跑過來;因為他是個將軍,馬蹄子從他面籮旁邊一過,把這一籮麵粉就給踢灑到街上了。那時候沒有柏油路,地下都是土,連麵粉帶土都摻和到一起了;姜太公就把地上的麵粉又收起來,這麵粉更沒有人買。

晚間大約八九點鐘,他回家了;他的太太在家裡,他就在門前叫門沒人應,他就用手這麼一拍門,偏偏就有隻蜂子就在這門上落著,一拍門,這蜂子就把他手給蜇腫了。他往下一抖落手,手一動又碰到釘子上。這個運氣就這麼不好!

為什麼他這樣子呢?因為他前生就是只熊,這頭熊見著一位修道的老道──就是元始天尊,叫玉虛公;它知道這玉虛公是修行得道的高人,於是它就在洞門口跪著求道;一跪,跪了五百年。這五百年,把它這頭熊身體的肉也化沒有了,骨頭也都變土了;這麼樣子,它托生做人,所以就很有功了。本來他在往昔也是毀謗三寶來著,所以他的運氣就這麼不好。為什麼運氣這麼不好呢?因為他的太太是一個不好的人,所以他也受這種影響。好像姜太公賣鹽、賣麵粉也賣不出去,這都叫「諸衰」,一切都不吉祥,一切都是很不幸運,所有的事情都是凶的、很不好。

「水腫乾痟」:他的身體,常常膨腫,又或者常常幹得像燒火的柴一樣。

「疥癩癰疽」:疥癩,就是身上總皮膚不好,有一種皮膚病,癢得不得了;雖然癢在皮膚上,但是他心裡也受不了。癰疽,是生了這麼一個大瘡,或者有茶杯那麼大,或者有酒杯那麼大,或者有飯碗那麼大,這不一定。就是在你身上生出一個大腫包,痛得不得了!這種癰疽,有紅腫的、高的,這都不要緊;所謂「不怕紅腫高大,就怕黑紫凹塌」,要是黑色的、紫色的,或是塌陷到裡邊去,那就治不了,一定非死不可,甚至於比癌症都厲害。

「如是等病,以為衣服」:像這一類的病,好像穿衣服那麼天天穿著,以作為他的衣服。

「身常臭處,垢穢不淨」:他的身體生瘡、癰疽、疥癩,總有一股臭味,非常的不潔淨。

「深著我見,增益瞋恚」:他深深地著住到我見上,一天比一天增加脾氣,一天比一天多煩惱。

「淫慾熾盛」:他的淫慾心最厲害,甚至於時時刻刻都要行淫慾。「不擇禽獸」:好像中國清代的時候有個年羹堯,他做很大的官,是有名的將軍。年羹堯每晚有十二個女人同他睡的,甚至於找牛、馬、驢在一起。

「謗斯經故,獲罪如是」:這就因為謗毀經典,所以受這種的罪過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