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凡夫錯就錯在這裡,還自以為聰明


時間:2019/6/15 作者:王習訓

今天科學家所說的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、自然現象,到底是什麼?這是現代科學、哲學所研究的問題。現在第一個物質現象拆穿了,真正解決了,其他這兩個知道。念頭怎麼來的?現在可以說接觸到邊緣,看出念頭的生滅速度很快。念頭生起,他說沒有理由、沒有塬因,速度很快,生起之後立刻就沒有了。這個現象《楞嚴經》上講過,「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」,這句話科學家發現了。

念頭不是沒有塬因,有,科學家沒有發現。佛說了,念頭從哪裡來?從業相來的,業相生轉相,轉相就是念頭,轉相生境界相,就是物質現象。業相是什麼?業相佛說,一念不覺,一念不覺確實沒有塬因,《楞嚴經》上佛舉演若達多迷頭認影,來比喻業相沒有塬因。這裡頭還有個很深的意思,沒有塬因就是說它是假的,它不是真的;如果有塬因,它就是真的。所以根本無明叫無始無明,無始很有意思,我們初學佛的時候,看到無始無明把它錯解了。以為什麼?這個問題太深了,大概時間太久,找不到頭,好像我們講無量劫又無量劫之前。其實我們全搞錯了,無始無明就那麼簡單,就那麼容易,無始是講沒有開始。沒有開始是假的,不是真的,沒錯,無始無明是假的不是真的。知道它不是真的,你能把它放下、把它捨掉就開悟了,就證得圓滿,就回歸自性。

所以佛經上,真的,每個字都含著很深的意思在裡頭。無始要找始,那就是起心動念,那就是無明;真正知道無始,不找它,不理它,完全覺悟了,關鍵就在這裡。你為什麼找它?它無始,把追根究柢這個心放下,就明心見性。這個念頭、這個執著不放下,永遠是凡夫,凡夫錯在哪裡?就錯在這裡。還自以為聰明,我研究要追根究柢,追根究柢是個最大的錯誤,是錯誤的源頭。《金剛經》上有一句話,如果真懂得就不再追根究柢了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你還追什麼根究什麼柢?徹底放下,人就開悟了。惠能怎麼開悟的?他不追根究柢,他要追根究柢,永遠不能開悟。大乘妙就妙在此地,關鍵在一個字。

所以凡夫妄認,認錯了,以為實實在在有一個自主自在的人,「能常主宰,是名人我」。有沒有一個實實在在自主自在的人?沒有。告訴你的時候,也可以告訴你真有,也可以告訴你沒有,沒有跟真有是一樁事,不是兩樁事。千萬不要把他想做是一個個體的人,沒有這個事情。所以入佛門難,入佛門頭一個要把人我這個概念放下,這是執著的源頭,有這個執著就是六道凡夫,沒有這個執著就叫做阿羅漢。阿羅漢破了人我,菩薩破了法我,破了法我能見性,破了人我,還有法執,不能見性。這是第一關。破了人我,六道輪迴沒有了,六道裡面這些苦、這些業全都沒有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