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說你是某佛再來、某菩薩再來,理上講得通


時間:2019/6/14 作者:妙音

我們今天明白了,要不要等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前?如果等這個緣,恐怕必定墮地獄。你只有罪行增長,真心永遠透不出來,就錯了!我們讀到這個經文,明白這個道理,從現在就要乾,不要再打妄想了。世間人、世間事隨他去吧!管不了,不如先成就自己,再普度眾生。自己沒成就,要知道度不了眾生的。度眾生,你表演得不錯,演得很逼真、演得很精采,人家也不過就是一時衝動,離開講堂就沒有了。感動得深一點,三天、五天就沒有了;感動得再深一點,一個星期、兩個星期肯定沒有了,他又恢復照常。眾生難度,不是一回頭就真回頭,再不會作惡。這種人是上上根人,少,不是沒有,太少太少了。這一回頭之後,絕對不會被外面境緣所轉,他真回頭,真看破、真放下了。這樣的人是真正的再來人,我們一般說再來人,假的,不是真的,說客氣話恭維你,說好聽的,哪裡是再來人!

說你是某佛再來、某菩薩再來,理上講得通,天台大師所說的六即佛,第一個就是理即佛。理即佛怎么說?釋迦牟尼佛在《華嚴經》上常說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這從理上講。我可以告訴你,你就是阿彌陀佛,為什麼?一切眾生皆是阿彌陀佛,從理上講。阿彌陀佛什麼意思?完全翻成中國話就明白了,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覺。你想一想,哪尊佛不是無量覺?圓滿的大覺就是無量覺,就稱之為阿彌陀佛。所以,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,不管你是不是修淨土,修淨土的是阿彌陀佛,不修淨土他還是無量覺。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共同的名號,通號,是一切眾生的本號。你本來是佛,那還能錯得了嗎?現在怎么樣?現在你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你變成凡夫了。你要記住你本來是佛,你的本沒有改變,現在變的只是妄心,妄心上才有妄想分別執著,真心上沒有。但是現在你是妄心當家做主,真心雖然有,不起作用。所以現前你依舊是搞六道輪迴,你決定沒有辦法超越。佛在大乘經上講得很好,你真聽懂、真回頭了,就成佛。惠能大師一次聽經成佛,每個人一次聽經都可以成佛。為什麼不成?不肯放下。

你看大乘經教,我們都知道,大家都能說得出來,真簡單。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執著,證阿羅漢,你沒證,證得阿羅漢有六種神通,我們現在一樣都不通,沒證得;放下對對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分別,你就證菩薩;放下起心動念,你就成佛。你看就這么簡單,可是怎么樣?就是放不下。為什麼放不下?沒有懂,沒有聽懂。惠能大師為什麼能放下?他聽懂了;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為什麼能放下?真懂了。所以這個經確實如此,佛在《般若經》上常說,大千世界七寶布施,這個福多大,這是財布施。多大的財?大千世界的七寶,你用做布施,佛說不如為人說四句偈的功德大。為什麼?他要是得大千世界七寶,他是大千世界的首富,不是香港首富,不是地球上首富,大千世界的首富,他出不了六道輪迴。四句偈他要聽懂了,他成佛了,他超出十法界、超出六道輪迴,那怎么能相比?這就是說明,財布施不能跟法布施相提並論。但是法布施那個人要是聽不懂,等於零,財還真得受用,法得不到受用。貴在真懂、真放下,他就能契入佛的境界。真放下,罪即消盡,確實在一念間。

但是別灰心,我在前面講過,像釋迦、惠能那是很值得人佩服,為什麼?他能夠一時頓舍,一下就放下。但是有三、五年才放下的,有七、八年放下的,有一、二十年放下的,有三、四十年放下的,還有五、六十年放下的,這在歷史上很多。他們這些人很厲害,鍥而不捨,他不能一次放下,他天天放、年年放。放到一定的時候,他覺悟了,就可以把剩下來的統統放下,這個辦法我們有希望。我們不能學了佛經不乾,那就沒用處,得真乾。

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二一集)2011/5/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