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當來一切諸天人民得到度脫的法門


時間:2019/6/18 作者:王習訓

於是世尊。告阿難言:善哉善哉!汝為哀憫利樂諸眾生故。

那麼上頭是阿難所提的問。底下佛就答了。「於是世尊告阿難言。」他既然跪下來向佛這麼虔誠請問,佛當然很喜歡他。「善哉善哉」,連稱讚兩個「善哉」,那就是說:很好,很好啊!「汝為哀憫利樂諸眾生故」,你是哀憫諸眾生,利樂諸眾生啊。

能問如是微妙之義。汝今斯問。勝於供養一天下阿羅漢。辟支佛。

「能問如是微妙之義」,你才能問出這樣微妙的意思。「汝今斯問」,你現在這個問題。「勝於供養一天下阿羅漢。辟支佛」,你把一個小世界,包括須彌山,包括四大部洲,這麼多裡頭有多少阿羅漢、辟支佛,你都供養了,你問這個問題比這供養的功德大呀!

布施累劫諸天人民。蜎飛蠕動之類。功德百千萬倍。

也勝於你對於諸天、人民、蜎飛蠕動之類,這一切蟲、鳥等等之類,你布施。或者買了給它放生,或者餵它吃的東西,累劫來放生,你比這些功德要大一百倍、一千倍、一萬倍啊!問這個問題的功德比供養這麼些阿羅漢、比布施這麼多的眾生,要大百千萬倍。

何以故?當來諸天人民。一切含靈。皆因汝問而得度脫故。

「何以故」,為什麼呢?就因為,「當來諸天人民。一切含靈。皆因汝問而得度脫。」就是因為以後天界、人界,一切有生命的人類,天人、咱們人民,這一切含靈,具有靈性的,「皆因汝問而得度脫故」,都是因為你這一問才能得到度脫。

因為他這阿難這一問,才引出了淨土法門,佛才說了這個法門嘛。佛說了這個法門,當來一切諸天人民從這才得到一個度脫的法。

所以世尊已經把在阿難發問以後眾生修行,怎麼才能度脫的修法指示得很明白,說得很清楚了。皆因,就全是因為,汝問,你這個問,才能得到度脫。那就是我們都包括在裡頭了,我們當然是屬於以後的一切含靈。

我們怎麼才能度脫呢?因為阿難這一問。阿難這一問,世尊就說了這個奇特法,這才能度脫嘛。(當然佛說的法,八萬四千法門,沒有一個法不是極殊勝的。)但是從這個地方來看,也就看出淨土法門在這個經典上所表示的他的特殊的重要性——皆因汝問而得度脫故。而且在《無量壽經》最後還說了,將來經是要滅的。

所以我們這個很辯證,我們從來沒有說佛法永遠永遠就這麼下去。以後有一天,(雖然)佛教是要興的,興他有一些高峰。大概四五百年以後,那就是一天天走下坡路了。到了末法、減劫嘛,到了最後,經就一部一部在世間不存在了。這個佛都說過。

第一部滅的就是《楞嚴》《涅槃》,這些最殊勝的經先滅。但是有一部經,什麼都滅了還不滅。是什麼?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也就是《阿彌陀經》。佛以慈悲哀憫,獨留此經止住百歲。

什麼經都沒有了,這部經還要存,靠佛的威力,因為眾生的智慧實在不夠了。所以現在都是很符合佛的玄記。現在就有人前幾十年已經就有人寫書,說《楞嚴經》是假的。這個佛早就預見到了,這個經要先滅。以後眾生智慧就短淺了,他就想想這個經是假的,他就不念了。大家都不念,也不印,這不就滅了嗎?

佛在幾千年前就說了這個經先滅,《涅槃》也要滅。但是這樣一個最殊勝的、這麼極圓極頓、最奇特的,佛以大慈悲哀憫咱們眾生還止住百歲。什麼都沒有了,全完全完了,還有這個經。

將來的法師,你會念「阿彌陀佛」就是法師。那比現在要容易!眾生智慧很短了。你能把四個字念全了——阿彌陀佛,你就是金剛阿闍黎,你就當咱們淨土宗的大法師。你說法就是叫大家把這四個字念清楚。

這個看出淨土法門的重要,一直到最後還是靠這個經。所以我們就是說,在我們當前對於這個經予以弘揚是符合釋迦牟尼、符合阿彌陀佛的本心的。(《大教緣起一》,黃念祖講述,未經校對,僅供參考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