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念咒,就怕這樣子


時間:2019/6/19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阿難!汝問攝心,我今先說,入三摩地修學妙門。求菩薩道,要先持此四種律儀,皎如冰霜,自不能生一切枝葉;心三口四,生必無因。阿難!如是四事若不遺失,心尚不緣色香味觸,一切魔事云何發生?」

「阿難」哪!「汝問攝心,我今先說,入三摩地修學妙門」:你問我攝心的法門,我現在先給你說入定的這個修行的妙法門。這個妙的法門是什麼法門呢?就是這個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的耳根圓通法門。

「求菩薩道,要先持此四種律儀」:你想修行成菩薩道,首先要修行這四種的律儀,就是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。

這個不邪淫,不單身不淫,心也不要淫,所以才能出塵勞;你若是淫心不除的話,塵不可出。殺生是這樣子,偷盜是這樣子,妄語也是這樣子。

這四種的律儀是最要緊的,要「皎如冰霜」:就要皎潔,好像冰清玉潔,像霜那麼潔白,沒有一點的瑕疵,沒有一點的黑點。

「自不能生一切枝葉」:你要是能這個樣子,自然就不會生出一切的枝葉,自然就得到根本了。

「心三口四,生必無因」:你那個心裡的貪、瞋、痴,這三種也不會生。「口有四惡」:綺語、妄言、惡口、兩舌,這都不會生的,它沒有因緣可以生得出來。因為你持戒,修這四種清淨明誨修得真了,這心三惡、口四惡,它沒有因,沒有種子。

「阿難!如是四事若不遺失」:像前邊所講殺、盜、淫、妄這四種的清淨明誨,你若不把它遺失丟了。「心尚不緣色香味觸,一切魔事云何發生」:你心裡尚且都不攀緣這色、香、味、觸一切塵的境界了,你既然沒有攀緣心了,你一切魔事自然也就沒有了;沒有,怎麼又會發生魔事呢?

「若有宿習,不能滅除。汝教是人,一心誦我佛頂光明,摩訶薩怛哆般怛囉無上神咒。斯是如來無見頂相,無為心佛,從頂發輝,坐寶蓮華,所說神咒。」

「若有宿習,不能滅除」:「宿世」,就是前生。假設這個眾生他有宿世的習氣,前生這種習慣、這種性情不去。就是在前生,或者他有不好的習慣,那麼他這種習氣不能滅除,「汝教是人,一心誦我佛頂光明」:你要教這個人,教他「一心」,這個重要就在這個「一心」,你不要有兩個心。你不要一個心念這個咒,一個心又說:「哎,這個咒有什麼用呢?我也不懂嘛!這個咒都不知南無南無,南無個什麼東西呢?」這自己一邊念咒,一邊「南無」,一邊不想「南無」;一邊不想「南無」,一邊又「南無」。這就是一邊信,一邊又不信,一個人裡邊弄出來兩個心,一個心就說:「喔,這或者是有點功效!」一個心就說:「唉,我不懂這個,念它幹什麼?」就怕這樣子!這要一心誦,就是沒有兩個心。

要一心誦我佛頂光明「摩訶薩怛哆般怛囉無上神咒」:「摩訶」就是大,「薩怛哆般怛囉」就是白傘蓋;這個大白傘蓋。

你一念這個「薩怛哆般怛囉」,在這個地方虛空裡頭,就有一個大白傘蓋。這個傘蓋,看你的功夫──你的功夫若大、若高,你一念這個傘蓋,甚至於幾千里地以內的人,都無災無難了;你這功夫若小,那麼在你自己的頭上,也保護著你自己。你若是有道德,是一個大德高僧,你這一念,甚至於這整個國家都得到好處了,都沒有什麼災難了;就有災難,也大的災難就化小了,小的災難就化沒有了。我們這兒講楞嚴法會,還有這麼多人修習佛的密法,我相信整個美國都得到好處,不過他們不知道而已。我們現在對於他們是救他們的生命,他們還不知道怎麼活了、怎麼沒有死,都不知道的。這無形中把他們生命都給救活了,他們還不知道是誰救了自己的,我們也不想叫他們知道是誰救的。你看,所以這個就是也沒有一個施者,也沒有個受者,三輪體空!我們救人,也不需要叫人來Thankyouverymuch(向你道謝),不需要這麼樣子。這就是這個妙處!

「斯是如來無見頂相」:這個〈楞嚴咒〉,是如來的無見頂相,一般凡夫肉眼所看不見的。這是「無為心佛」:世尊頭上有個肉髻,在釋迦牟尼佛頂有化如來,放十道百寶光明所說的。「爾時世尊,從肉髻中,涌百寶光,光中湧出千葉寶蓮,有化如來坐寶華中,頂放十道百寶光明,一一光明,皆遍示現十恆河沙。金剛密跡擎山持杵,遍虛空界。大眾仰觀,畏愛兼抱,求佛哀佑,一心聽佛,無見頂相放光如來,宣說神咒。」我念得很熟吧?不會忘記的。

那麼無見頂相無為心佛,「從頂發輝,坐寶蓮華,所說神咒」:從那頭頂發出一種光輝,坐寶蓮華上,所說的神咒。

現在你們能遇著這個神咒,這都是在前生有大善根,才能遇著;不然,遇著你也學不會的,遇著你也背不出來的。所以我這回以這個〈楞嚴咒〉做一個正的題目來考試,這個上次考試有兩個考上,本來前天應該再考,我看看:「唉,這些個人懶得不得了!也沒有讀,沒有能背得出!」索性取消前天的考試。不過要等到十六號一起考的,誰考上就及格,考不上就不及格。這我不是講笑話,是真的,不能改變的,你們都要特別注意的!

「且汝宿世與摩登伽歷劫因緣,恩愛習氣,非是一生及與一劫。我一宣揚,愛心永脫,成阿羅漢。彼尚淫女,無心修行,神力冥資,速證無學。云何汝等在會聲聞,求最上乘,決定成佛?譬如以塵揚於順風,有何艱險?」

「且汝宿世與摩登伽歷劫因緣」:佛說,阿難!你在前生和這個摩登伽女,你們兩個人這個因緣是很久的了──做夫婦已經做過五百世。

所以「恩愛習氣,非是一生及與一劫」:兩個人恩愛相處的這種習氣很深的,不是一生一世的,也不是一劫的事情,就是很長遠的。雖然很長遠,但是「我一宣揚,愛心永脫,成阿羅漢」:我一說這個〈楞嚴咒〉,摩登伽女和這個愛心就脫離開,她一開悟,就證到三果阿羅漢;那麼以後宣說圓通的時候,接著就得到四果阿羅漢,所以她這是很快地就證了四果。你阿難哪!現在還在一果上,還沒有進步!

「彼尚淫女,無心修行」:這個摩登伽女尚且是個賣淫的妓女,她本來沒有心修行的。可是雖然沒有心修行,「神力冥資,速證無學」:這種神咒的力量──「冥」,就是默默中,誰也不知道呢!就是很秘密的;「資」,就是幫助她、資助她。這個神咒在秘密中幫助她,她很快地就得到這四果阿羅漢。

「云何汝等在會聲聞,求最上乘,決定成佛」:何況你們這一班在這個法會裡頭的聲聞,你們想求這個最上的佛乘,決定成佛的。

「譬如以塵揚於順風,有何艱險」:這有一種比方,比方什麼呢?順風把這個塵一揚,這個塵一定就會跟著風颳走了。這又有什麼艱難呢?又有什麼危險呢?沒有的!

「若有末世,欲坐道場,先持比丘清淨禁戒。要當選擇戒清淨者,第一沙門,以為其師。若其不遇真清淨僧,汝戒律儀必不成就。戒成已後,著新淨衣,然香閒居,誦此心佛所說神咒,一百八遍。然後結界,建立道場,求於十方現住國土無上如來,放大悲光來灌其頂。」

「若有末世,欲坐道場」:在末法的時候,想要建立寺廟,或者建立什麼塔,建立種種的道場。「先持比丘清淨禁戒」:你先要受持比丘這種清淨的禁戒。你想要出家,一定要先受戒的,受了戒之後,這才是比丘。

那麼你要受戒,「要當選擇戒清淨者,第一沙門,以為其師」:你得要選擇一個戒律清淨的人。什麼叫「戒律清淨」呢?就是他嚴持戒律,一點都不犯戒律的。那麼這樣的一個「第一沙門」,在每一個國家,他是第一位沙門、第一位高僧,以他做你自己的師父。「若其不遇真清淨僧,汝戒律儀必不成就」:如果你不遇真正清淨持戒的僧人,你在戒律這種的儀式裡邊就不能成就了。

「戒成已後,著新淨衣,然香閒居」:你受戒之後,穿上從來沒穿過的新衣服,在佛前燃上香,自己在那兒不要做其他的事情。「誦此心佛所說神咒,一百八遍」:「誦」,就是念誦;念誦這個心佛所說神咒。怎麼叫「心佛」呢?因為這是無見頂相─這無為心化佛所說的,所以叫「心佛」。那麼心佛所說的神咒,也就是「心咒」,誦它一百零八遍。

「然後結界,建立道場」:然後再結上界,建造一個壇,就是一個道場。「結界」,就是東邊到什麼地方,西邊到什麼地方,南邊到什麼地方,北邊到什麼地方,就結上界。在這個界線之內,天魔外道都不準進來的,所以這個壇場,就不會有魔事發生了。

「求於十方現住國土無上如來,放大悲光來灌其頂」:請求十方現在住劫的國土中,這所有無上的佛放大慈悲光來灌頂加被自己。

「阿難!如是末世清淨比丘、若比丘尼、白衣檀越,心滅貪淫,持佛淨戒,於道場中發菩薩願,出入澡浴,六時行道。如是不寐,經三七日,我自現身,至其人前,摩頂安慰,令其開悟。」

「阿難!如是末世」:這個末法的時候,「清淨比丘、若比丘尼」:這很清淨的出家比丘,或者比丘尼,或者「白衣檀越」:居士。「檀越」,「檀」是梵語,就是布施;「越」,就是「超越生死」;檀越就是護法三寶的人。

「心滅貪淫,持佛淨戒」:他們的心裡沒有貪心,也沒有淫慾心,守持佛的淨戒。「於道場中發菩薩願」:在這個道場裡邊就發菩薩願。什麼叫「菩薩願」呢?就是: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;這叫「四弘誓願」,也就是菩薩願。

「出入澡浴,六時行道」:「六時」,就是在印度所分的晝三時、夜三時,這晝夜六時。在道場裡邊發了菩薩願,然後就誦這個神咒,即誦〈楞嚴咒〉。如果出去,再回來的時候,就要再沐浴清淨。在這三個禮拜,晝三時、夜三時都是不睡覺的,這樣子六時行道;就是坐四個鐘頭,走四個鐘頭,坐四個鐘頭,走四個鐘頭。

「如是不寐,經三七日」:像這樣子不睡覺,經三七二十一天。「我自現身,至其人前」:釋迦牟尼佛說他自己,就現身到這個人的面前。「摩頂安慰,令其開悟」:我親手給他摩頂,安慰這個人,令他開悟得成聖果。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