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木頭爛了,他就必須墮落,不會到涅槃的彼岸


時間:2019/6/20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佛言。夫為道者。猶木在水。尋流而行。不觸兩岸。不為人取。不為鬼神所遮。不為洄流所住。亦不腐敗。吾保此木。決定入海,學道之人。不為情慾所惑。不為眾邪所嬈。精進無為。吾保此人。必得道矣。」

第二十七章是說一個譬喻,就是學道的人要遠離一切的障礙。

什麼叫兩岸呢?兩岸就是情和欲,有見思的情慾,又有無明的情慾。見思的情慾就是執著生死,像此岸一樣;無明的情慾就是執著涅槃,也就好像觸到彼岸一樣的。經文上說,人拿這木頭和鬼神取這木頭,這是譬喻所有一切邪見的網纏著人,就好像木被人取似的;見思這個網把人蓋住了,就好像木被鬼神遮了一樣。

至於洄流所住,這洄流所住就是懶惰,和精進正好相反;腐敗和無為法也正相反。因為他不能直心正念真如,所以他常常想精進卻又退了,就像那洄流雖流得很急,但是它一轉彎又流回來了;流回來了,所以就不能達到這無為法;不能達無為法,他就著相了,那麼所修的福慧就修不成功,像木頭爛了,他就必須墮落,不會到涅槃的彼岸,不會了生死。這就是被情慾所迷,和被愛見的眾邪所嬈了。若正念真如和精進,明白法的本性本來就是無為,能這樣不為情愛所轉,你一定會得道的,這是這一段文大概的意思。

「佛言,夫為道者」:佛說了,這修道的人,「猶木在水,尋流而行」:就像一塊木頭在水裡一樣,順流向下走。「不觸兩岸」:不被兩岸的石頭所觸、所障礙。觸兩岸就是這木頭被留下來;沒有觸兩岸就是這木頭不會被兩岸所留,也就是比喻不被情愛所留。這木頭就好像一個修道人,「不為人取,不為鬼神所遮」:也不會被人拿去,也沒有被鬼神遮擋住。「不為洄流所住,亦不腐敗」:也不會被流過去,又流回來的這種洄流所停止了,也不會腐爛、敗壞。「吾保此木,決定入海」:我保證這一個木頭,一定會到大海裡頭去。

「學道之人,不為情慾所惑」:學道的這個人,不被愛情、物慾所迷惑,「不為眾邪所嬈,精進無為」:也不被一切的無明、一切的懶惰所障礙,精進修這個無為法。「吾保此人,必得道矣」:我保證這個人,一定會得道的。

恭錄自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