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嘎瑪仁波切:如何幫助患重病的人?


時間:2019/6/2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問題

頂禮仁波切!我有一些朋友、親人得重病,有的還得了癌症,但他們沒有信仰,一下子還不能接受佛教,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真正幫到他們?

嘎瑪仁波切答

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信仰的權力,不能強求。很多人沒有宗教信仰,我們只能尊重他們。我們可以把自己信仰的優點、好處告訴他們,至於他們是否接受,要尊重他們的想法,不能強迫。

當別人不接受的時候,我們可以默默為他們念經、祈禱。如果他們自己願意念,大家也願意幫助他們,為他們做功德回向,這樣效果就會很好。

我有很多弟子是癌症末期的患者,但通過精進修習佛法,這麼多年來,有相當一部分人還活得好好的。當然,病人自己能對佛法深信不疑是最好的,通過努力修行,佛法的妙藥可以很好地對治心靈與身體的疾病。

如果病人沒有信仰,親人朋友以慈悲心幫助他們放生、念經回向也很好。

在一個女弟子身上,發生過很大的奇蹟。我認識她的時候,她剛結婚,才22歲,得了乳腺癌,已經擴散。但她非常虔誠,師兄姐們也經常把功德回向給她,現在她仍然活得好好的,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。這樣的奇蹟還有很多,主要是因為當事人自己對佛法深信不疑。

青島也有一個弟子,原先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。他不信佛,也不相信放生可以延長壽命。但他的朋友們是佛教徒,認為他這麼好的人卻患上重病非常可憐,就決定為他放生祈福。善良的人真是有福報,他在醫院幾乎快要死去的當天,財旺師帶領大家在青島大放生,並專門為他作了回向。那天在死亡邊緣的他,竟奇蹟般地活了過來。當他得知那麼多人為他放生回向的時候,他深深地為之感動。

也許是佛法慈悲的光芒從他感動的那一刻起,就照進了他的心裡吧,後來這個虔誠的基督教徒也皈依了,並且努力精進地修行,現在也活得很好。我經歷的很多實例都證明,修行和放生對延長壽命真實有效。

其實,已經病到這樣的程度,什麼方法都可以試一試嘛!「死馬當活馬醫」也不錯,試一試對自己也沒有壞處。但有些人固執、不願意聽,這時我們就只能念經回向,以慈悲心希望他們好起來。

這樣的效果不會很大,畢竟每個眾生都有自己的業力,自己造的業還得各自承擔啊!就好比有人跌倒了,我們可以在旁邊扶一把,也可以背他走一會兒,但這樣的時間很短,最終還要他自己走路,我們沒辦法代替他走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