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身體有生滅,受想行識沒有生滅


時間:2019/6/22 作者:心愿

身體有生滅,受想行識沒有生滅。所以人死了、斷氣了,他的神識沒離開,神識有受想行識,我們一般人稱為靈魂,靈魂有受想行識,所以這個事情痲煩!如果你還有怨恨,你還有嫉妒,還有什麼報復,那以後這生生世世冤冤相報就沒完沒了。我們看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中,文昌帝君自己說十七世為士大夫,你看他的十七世的因果報應,多悽慘,後來遇到佛法這才覺悟、才化解。那多痛苦!報復,雙方都痛苦,何必?

而這些現象雖然在佛眼睛裡面都是虛幻,就像夢境一樣,夢境裡面真受苦,真有苦樂與虛實,醒過來之後才曉得是空的。我們現在在作夢,還沒醒過來,在什麼時候能夠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執著舍掉,不再執著了,你的心恢復到清淨平等,六道就沒有了。六道是染污的!

而四聖法界裡面沒有這個染污,但是它沒有執著它有分別,所以它不平等。那你再把分別放下了、妄想放下了,平等覺就現前了。放下分別就平等了,放下起心動念覺了。所以《無量壽經》經題上給我們講的,這是行門裡頭三個階段,清淨、平等、覺。就修這個東西,這三樣東西都是自性裡頭本有的,我們現在迷失自性才產生了障礙,叫業障!那是不知道事實真相。知道事實真相,是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!無二的,生佛不二。生是眾生,佛是諸佛,佛很謙虛,把眾生放在前面,先說眾生後說佛,生佛不二。這個都是性德的流露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集)2010/4/6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