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能夠害你和騙你的,都是你對他最好的人


時間:2019/6/24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能夠害你和騙你的,都是你對他最好的人

呷絨多吉上師 開示連載(482):

我們沒有福報,所以我講的時間長了一點你們就特別著急,覺得這裡痛,那裡不舒服,“啊呀,快點結束就好了”。讓你們打麻將、聊天等等的,感覺時間一會兒就過去了。我也不可能天天和你們在一起,就這么個短短的時間希望你們也珍惜一下。我有時候碰到朋友就和他邊聊天邊喝茶,天黑了也不知道;如果讓我念經、打坐就感覺時間很長,有各種各樣的難受,又困,也沒有精神,也許和你們一樣吧?我們念經的時候心裡就七想八想,這個就不如法。

我們過去總認為上廁所的時候想上師和諸佛菩薩是不如法的行為,但假如你平常經常想“這個師兄是壞的,那個師兄是不好的……”那才是真正的不如法!你上廁所的時候想諸佛菩薩,那個倒無所謂。本來我們師兄道友也沒有什麼不團結的,你過你的生活,我過我的生活,我們之間沒有任何的牽掛,沒有生意上的合作,沒有財產上的牽連,有什麼不能團結的呢?本來沒有矛盾的地方你們也弄出一個矛盾來,找出一個麻煩來,師兄都團結不了還修什麼法呢?

每次我講法的時候,這些師兄就像特別小的小孩看見母親一樣有那種特別激動的感覺。但我們有的人有時候還真不如狗呢,對它好一點——餵它養它,主人一來它就用牙圍著主人咬來咬去,開心得不得了,是不是?我們人可不一樣,有時候你對他再怎么好再怎么用心,他就不知道這個恩。本身我也是一個比較偷懶的人,喜歡睡懶覺,喜歡吃、玩,但我還是坐在這裡努力地給你們講法,幾乎天天講,哪怕來一個人、兩個人,我也講。的確很辛苦,但是只要能夠利益到你們我就很開心了,所以就不斷地講。雖然我的中文也不好,但還是想盡各種辦法來給你們解釋,希望你們明白一些道理。但是等過一段時間來,看你們有些人就沒那么大的信心了。當然有的人還是很好的,但有的人可能覺得師父來了不去看也說不過去,就找個“忙啊,或者什麼的”的理由不去了。這樣就不如一個狗了,狗對它好點三年都不會忘主人,現在的人馬上忘了不說,有的還更加害你。能夠害你和騙你的,都是你對他最好的人,這樣的人才能夠傷害到你,才能夠騙得到你,是不是?如果一個人要騙我的話,肯定是我相信的人才能騙我,我不相信,誰能騙我呢?誰也騙不了。所以,我們要調服自己的內心,不要去分別,這是第二條皈依法寶的戒律與戒體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