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釋迦發遣,彌陀招喚,念念無遺,乘彼願力,得生彼國(三)


時間:2019/6/2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善導大師《觀經四帖疏》開示:釋迦發遣,彌陀招喚,念念無遺,乘彼願力,得生彼國(三)

底下非常重要的話,「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,又藉彌陀悲心招喚」,這三句話就是講,釋迦發遣,彌陀招喚。釋迦發遣就是釋迦牟尼佛,在東方告訴我們,在生死大海的凡夫眾生,去去去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這個意思。釋迦牟尼佛發遣我們,去西方極樂世界。彌陀的招喚就是阿彌陀佛,在西方極樂世界,跟我們在生死大海的眾生說:來來來西方極樂世界。阿彌陀佛說:來來來,釋迦牟尼佛說:去去去。那你要怎麼做?你要說:好好好。這樣也不會。

你說好就是底下說的,「今信順二尊之意」,今就是現在當下,當我們讀了世尊的淨土三部經,不就是世尊在勸勉我們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?尤其《阿彌陀經》,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,全文只不過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,世尊有三次勸勉我們,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「若有信者,應當發願,願生彼國」。《阿彌陀經》讀一遍只不過十四分鐘、十五分鐘而已,你有沒有跟你的孩子講話十五分鐘左右,同樣的事情,跟你的孩子叮嚀三次?有,那你一定對你孩子所叮嚀的事情很重要,你才會短短十五分鐘,叮嚀三次對不對?世尊在《阿彌陀經》,一而再再而三勸勉我們,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,釋迦發遣指向西方。你觀想自己就是在生死大海,東方的釋迦牟尼佛,指引你要走向西方,就是跟你講:去去去。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,招喚如果用手勢來比的話,就是這樣子來來來,那你要怎麼辦?好好好,對了。好要怎麼做?念佛,答對了,一百分,鼓掌一下。你好了,就隨順釋迦牟尼佛的發遣,你就相信釋迦牟尼佛的發遣,你就隨順著釋迦牟尼佛的發遣,就叫信順,信順就是「南無」這兩個字,南無就是信順,就是皈依,就是歸命,就是信受,就是信順。所以你天天在念南無阿彌陀佛,你有沒有信順釋迦牟尼佛的發遣?

譬如妳當媽媽的,叫妳的孩子去掃地,小明拿一把掃把把客廳掃一掃,掃把在那裡,客廳髒了掃一掃,去。妳叫妳的孩子去掃地,妳的孩子如果聽妳的話,就叫信順,他就去把掃把拿來客廳掃一掃,這樣孩子聽妳媽媽的話,這樣母子就是連心,那叫一心對不對?孩子很聽妳的話,妳當媽媽的,內心會不會覺得很窩心?會,會覺得很溫暖,這個孩子還真乖巧,就是很信順。用信順來形容孩子,可能比較不貼切,用孝順來形容孩子,那就很貼切了。這個孩子很聽話,叫他拿掃把來掃地,他就拿掃把來掃地,所以這個孩子叫孝順。

你聽釋迦牟尼佛的話,釋迦牟尼佛,教你去西方極樂世界,去去去,你就去,你就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就是信順釋迦牟尼佛,你也等於在孝順釋迦牟尼佛一樣。

如果妳當媽媽的叫妳的孩子,去拿支掃把來掃地,小明掃把在角落去拿過來,把客廳地上髒的掃一掃,如果妳的孩子這樣回答妳,媽媽要掃妳不會自己去掃,這樣有沒有聽話?沒有聽話,這樣孩子叫孝順嗎?不是,叫做忤逆。所以信則不疑,講一遍,順則不逆,信就是不懷疑,順就是不忤逆,所以孝順孝順,妳的孩子孝順妳,聽妳的話就不會忤逆妳。小華衣服髒了,拿到洗衣機去洗一洗,媽媽,洗衣服您不會自己去洗?妳一定很難過。我歹命我歹命,孩子不聽話,叫兒子去掃地也不肯,叫女兒去洗衣服也不肯。所以妳當媽媽的,一定心裡很難過,孩子不乖,師父能體會。雖然師父出家人沒有孩子,但是如果弟子不聽話,我也會很難過。叫他做什麼事情,他嘴裡跟你說好好好,陽奉陰違事實上也不做,當師父的內心也相當難過。叫大家好好的發心做早晚功課,在師父的面前說好好,師父我有做早晚功課,結果也沒有做。

有一次我到喪家去處理,所有喪家大大小小的事情,我被喪家的眷屬,搞得是哭笑不得。因為我發心義務幫喪家,處理大大小小的喪事,還為亡者助念開示,做佛事、告別式,很辛苦的。有些亡者的家屬,根本也沒有學佛,在你面前答應了一大堆,結果都沒有做。因為我發心義務為喪家處理所有一切,我是要求喪家的家屬要,每天為自己的亡親念佛八小時,這樣的要求。事實上就是為了讓亡者,能夠因為孝眷為他念佛,而感受到自己陽上的子孫,有那一份孝心。因為親屬之間的感應力量很強,這樣亡者很容易念佛,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。這樣要超度亡者解脫往生,西方極樂世界的效果比較好。所以有一次我到喪家去,問他們家屬:你們有沒有每天念佛八小時?你怎麼知道沒有,家屬回答我:師父,我們不只念佛八小時,我們念二十四小時,這樣的回答,讓我覺得非常的訝異,你們那麼認真念佛?對,你們總共幾個人輪流念?就一個人,我聽了以後覺得更莫名其妙,一個人念佛二十四小時,天天呢?對啊,我很想知道到底是哪一個人,這麼精進,為自己的亡親念佛二十四小時,哪一個人是誰?那個家屬比給我看,念佛機。我看了以後哭笑不得,念佛機就是播放佛號二十四小時,念佛機擺放在亡者的遺體旁邊,因為沒有學佛,他以為自己的父親死了,就放一台念佛機,在那邊念給父親聽就好。所以家屬沒有人願意念佛,念佛機念佛跟我們念佛,有什麼不一樣?有什麼不一樣?一定是不一樣的。不然我們哪裡還需要去助念,就每一個人,買一台念佛機送給他。如果快要死了自己念佛,跟著念佛機念就好了,幹嘛還要我們去助念開示,對不對?我們的念佛,一定跟念佛機不一樣,所以才需要我們親自來念。

我們念佛跟念佛機,有什麼不一樣?我們念佛跟念佛機的念佛,就差別在,念佛機因為它是IC電子儀器,所以它的念佛沒有超度亡者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力,心的力量很大。有一句話形容心力交瘁,心力既然會交瘁,當然心力也可以強大對不對?心的力量很大。我們去為亡者助念,我們有很強的一份心力,要幫助亡者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有這一份心力對不對?念佛機沒有。所以人為亡者念佛,跟念佛機為亡者念佛,雖然都可以達到提醒亡者念佛的功效,但是我們人為亡者念佛,有一份真心為他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。

譬如師父經常對亡者開示,不管認識不認識的,有學佛、沒學佛的,我只要在亡者的遺體旁邊,我一定掏心掏肺,很真誠的為亡者開示佛法,一心一意的勸勉他、鼓勵他,引導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,有一個女眾菩薩,跟著師父學過開示,後來她去發心助念開示,確實也很真誠。她把握住師父對亡者開示的要領,有一次她到了亡者的遺體旁邊,為亡者助念開示,她把亡者當作是自己的父親一樣,講到感動的地方她跪下來,跪在亡者的遺體旁邊,這樣跟亡者開示:現前某某老先生,我看到您就猶如看到,我自己的父親一樣。您現在這個身體已經壞掉了,沒有辦法繼續用,現在趕緊念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我把您當作是自己的父親一樣,請您慈悲接受我的勸勉,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她是跪下來,很真誠的對這個亡者講,然後拜託亡者要念佛,講得是非常的動人。所有亡者的家屬看到,這一位蓮友對他自己的親人,是這麼用心努力的開示佛法,也這麼真誠的跪下來,勸勉他的亡親念佛,家屬個個也跪下來跟著哭,這個效果一定很好。這樣的哭是能令亡者的解脫,為什麼?亡者的內心一定會被感動,感動的哭跟傷心的哭,心情一不一樣?當然不一樣。感動的哭能夠令亡者生起正念,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。

所以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,勸勉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釋迦牟尼佛的發遣,阿彌陀佛的招喚,透過十方諸佛菩薩,祖師大德、善知識,傳達二尊之意,二尊就是釋迦世尊、彌陀世尊。信順剛剛講過了,你相信釋迦牟尼佛的發遣,順著釋迦牟尼佛的發遣,你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,順著阿彌陀佛的願力,那你就是聽從釋迦世尊,與彌陀世尊的佛意,自然不顧水火二河。水河就是譬如我們的貪慾心,貪愛如水,火河就譬如我們的瞋怒心,瞋怒如火。你看一個人如果在發脾氣,他的臉相看起來就像魔鬼,對不對?面紅耳赤。我告訴大家,有一次師父在生氣的時候,去故意照照鏡子,我看起來怎麼像魔鬼。生氣看起來一定像魔鬼,所以瞋怒會燒掉我們的功德,貪愛會障礙我們的真如。所以一個信順釋迦世尊,彌陀世尊的行者,就是會接受釋迦牟尼佛的發遣,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一個信順彌陀招喚的人,也一定會發願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接受阿彌陀佛的招喚。

這樣不顧水火二河,就是信順之相。不顧就是不必顧慮,不必顧慮貪慾心,不必顧慮瞋怒心。因為每一個凡夫都有貪瞋煩惱,有凡夫沒有貪瞋煩惱的嗎?阿彌陀佛發願,用名號要救度眾生,就是要救有貪瞋煩惱的凡夫眾生,所以你不必擔心你念佛打妄想。這一句話的意思就是這樣子。既然不顧水火二河你還擔心,就表示你沒有完全的信順,釋迦牟尼佛跟阿彌陀佛的佛心,也表示你沒有接受釋迦牟尼佛發遣,你也沒有接受阿彌陀佛的招喚,那表示你的歸命還不夠,你的信心不足。

所以太多念佛人,會覺得我念佛打妄想,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?這不就是顧慮水火二河,對不對?善導大師都告訴我們了,「信順二尊之意,不顧水火二河,念念無遺」,念念無遺意思不是說,每一分每一秒,都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遺漏,不是。這誰做得到,不是這個意思,念念無遺就是,念念就是信順二尊之意不遺忘。如果遇到障礙了,遇到考驗就內心生起疑心,我念佛打妄想能往生嗎?真的念佛有那麼容易往生嗎?開始產生疑心,那表示你遺忘了信順釋迦牟尼佛的發遣,你也遺忘了阿彌陀佛的招喚。所以念念無遺就是,乘彼願力之道有沒有?

「信順二尊之意,就是乘彼願力之道,捨命以後,得生彼國,與佛相見,慶喜何極也」,尤其捨命之後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與阿彌陀佛相見就非常的法喜。慶喜何極就是無限的慶幸歡喜,終於解脫生死了,高不高興?高興。終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,高不高興?高興。終於見到了佛菩薩了,高不高興?高興。這是一定的。

時間到了,向大家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