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什麼叫“波羅蜜”?


時間:2019/6/25 作者:清凡居士

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

◎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

美國舊金山佛教講堂

【又出種種微妙之音。所謂檀波羅蜜音。屍波羅蜜音。羼提波羅蜜音。毗離耶波羅蜜音。禪波羅蜜音。般若波羅蜜音。慈悲音。喜舍音。解脫音。無漏音。】

“又出種種微妙之音”:又發出種種微妙的音聲。種種,不是就一種,而是有很多很多種。微,是很輕微的,這聲音不是太大,彼此和諧叫微。妙,是清晰。佛的聲音是很清晰,很微妙的。佛用一種音聲說法,可是無論哪一類的眾生聽見佛說法的聲音,都會明白。甚至於不同國家的人聽見,也都會明白。

佛用一種音聲說出來,在日本人聽,就是日本語;在英國人聽,就是英語;在法國人聽,就是法語;在西班牙人聽,就是西班牙語。雖然各國的人語言不同,但是在佛的一種音聲裡頭,都能顯現出,不用翻譯成很多種語言,佛的境界是不可思議。所以說“佛以一音演說法,眾生隨類各得解。”

什麼叫“音”呢?音者飲也,為什麼叫飲呢?言其聲音說出來,你聽明白了,就好像喝到肚子去,你飲下去了。又音者,隱也。有大的,有小的,若隱若現,所以就說是隱。佛有不可思議的境界,他的音聲發出來,眾生聽了就不同,不一樣的,你聽的是這種聲音,他聽的是那種聲音。本來是一種音聲,但是眾生的種類不同,所聽的就有不同。

佛的音聲可以到多遠?目犍連尊者是神通第一,他曾經試著知道,他用神通向東方恆河沙數世界找佛的音聲到底有多遠。走過恆河沙數這么多的世界,聽到佛的聲音還像在他座前那么大的聲音,所以佛這種的聲音是不可思議的。現在佛出種種的音聲,種種,是很多很多種,不是一種,那么總共有多少種呢?

“所謂檀波羅蜜音”:檀,是檀那。檀那是梵語,翻成中文是布施。布施──以前講過很多次,有所謂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。雖然大家都明白,可是現在把布施的意思再往深的解釋。布施──雖然布施而不著到布施之相,這才是真正的布施。

著相的布施,是生天的果報;不著相的布施,是屬於無漏的果報。不著相,就是心裡不要記住它,比如說我布施給某個人錢,心裡就在想:“啊!這回我做了布施,將來我會得到好的果報。”總這么想,就變成沒有果報;就是有果報,也只是生到天上去,而不能得到無漏的果報。

怎么樣才叫不著相布施呢?要三輪體空,就是沒有一個能施,也沒有一個所施,中間也沒有一個受者。什麼叫能施呢?什麼又叫所施呢?能施──就是有我,忘不了我,例如:我現在有一筆錢布施出來造廟,或者造佛像,或者印經典,這就生出一種執著心。什麼執著心呢?生起我是一個能布施的人,我拿出五萬塊錢來做布施,這是能施。所施──我拿出五萬塊錢來施給旁人,或者造廟,或者是造佛像,或者印經,我做了這種功德,我有所施。我是個能施的,我又有所施,那么在能施、所施中間,又有一個受者。受者,有能受、所受。什麼叫能受呢?有一個人布施出五萬塊錢,布施給我了,我是個能受;我所受的,是對方來布施給我的,那么對方就是所受。沒有能施,也沒有所施,既然沒有能施所施,也就沒有能受所受,這叫三輪體空。雖然做布施,而不執著布施相,這才叫“三輪體空”的布施。

波羅蜜是梵語,翻譯成中文是到彼岸,又叫彼岸到。“到彼岸”是中文的文法,“彼岸到”這是印度梵語的文法,像是英文的文法。中文說“到彼岸”──到了彼岸;英文就說“彼岸到”,梵語也說“彼岸到”,中文的文法稍微有點不同。這個到彼岸和彼岸到,到什麼彼岸?到彼岸就是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情成功了,達到我們的希望,達到我們的目的,這叫到彼岸。

比如我們現在要了生死,生死是此岸,涅槃是彼岸,那么由生死的此岸經過煩惱的中流,而達到涅槃的彼岸,就叫到彼岸。我們從這個世界想要到佛的常寂光世界去,從現在開始走,將來走到了,這就叫到彼岸;我們從凡夫的此岸而到聖人的彼岸,證聖果,這也叫到彼岸;我們以前沒明白佛法,現在明白佛法,這也叫到彼岸。不過,到彼岸──有究竟的彼岸,有不究竟的彼岸。

什麼是究竟的彼岸?什麼是不究竟的彼岸?我們在凡夫上證了初果,就到初果的彼岸,沒有到二果的彼岸;我們證了二果,這是二果的彼岸,沒有到三果的彼岸;我們證了三果,這是三果的彼岸;我們證了四果,這是四果的彼岸,而還沒有到菩薩的彼岸;我們證得菩薩的知見和智慧,這是菩薩的彼岸,而不是佛的彼岸;我們證到佛果的彼岸,這才是究竟的彼岸,是最後的彼岸。

所以這個到彼岸,講起來是很深,無窮無盡的。我現在只是講了少少這個道理,你們明白彼岸的意思以後,推而廣之,擴而充之,達到究竟的彼岸去了。這也就是雖然我給你們講很少的道理,你們能照這個道理去推廣擴充,把它擴大起來。我講一個道理,你們能明白十個道理、百個道理,這就叫推而廣之,擴而充之。

又如我們現在開始講經,這兩個鐘頭講完,就到彼岸了,這是波羅蜜,這一座的講經到彼岸了。還有從前面“如是我聞”這一開始講,這是此岸;講到後邊“皆大歡喜,信受而去”,講完了,這是到彼岸了。總而言之,做什麼事情,達到目的地,這就是到彼岸。你要是把這個到彼岸明白了,那就到彼岸去了。我們最大的目的,就是成佛,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得到無上正等正覺,這就是我們的彼岸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