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律法師:《馬祖道一禪師廣錄》06


時間:2019/6/27 作者:清淨心

[無取捨],為什麼?取是生滅,舍是生滅。我們愛的就取,不愛的就舍,這個就是眾生啊。可是清淨自性裡面沒有取跟舍,因為取是生滅,舍是什麼呢?不要的舍。布施也是舍,但是執著。

有一次,我到某一個道場,這個道場剛好在做佛事,一個有身份地位的少奶奶來,搞了一堂佛事要四千。這些法師因為很忙,這個少奶奶大發脾氣:「錢給你賺,你還不要?出家人怎麼樣........」就開始造口業了。她就認為,我拿錢來請你們和尚替我念經,我就能得到消災,然後隨性而發。這個就是嚴重錯誤曲解佛教,以為拿錢請人家誦經消災,就可以得到一定的成果,錯了!

那你就說:「慧律法師,那所有的法會都不需要了?都多餘的了?」也錯!諸佛菩薩只能給我們增上緣,增上緣!能消災不能消災,要看自己的心。

在座諸位!如果有一個人拿了很多的水果、很多的花來供養,可是他的口業不清淨,哪一個人都得罪了;另外一個人,他也沒有錢買花、買水果,可是就是守口如瓶,內心清淨,他安貧樂道,絕對不造任何的口業,不謗三寶。諸位!少奶奶出了四千來誦經,跟一個懂得佛法,無造作、無是非、無取捨的人,哪一個人能夠消災呢?當然就是這個體悟無造作、無是非、無取捨的人,他能夠消災,他沒有造惡業,他懂得內心裏面解脫。是不是?

到處我們都可以看到,很多人拿那個香,那麼一大枝香,跪著猛拜猛磕頭。我昨天去大嶼山,就看到跪著猛磕頭猛拜,嘴巴念,求啊,求啊。有這個善良的心是很好,至少心中有佛嘛,他至少不敢去作惡嘛!是不是?可是,他不懂佛法!香是表示戒律,深信因果,持戒清淨,就等於點香;內心莊嚴,就是等於佛菩薩的供花供果。要了解佛的用意啊!

那你就說:「那些花、佛像都是多餘的了?」不!事相還是要如此,花照放,內心一樣解脫;花移走,內心還是解脫。塵自生滅,自性不動!花跟清淨自性了無關聯,你因為花而快樂,你就會因為花而痛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