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看看缺少福報的狀態是怎麼樣的


時間:2019/6/29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看看缺少福報的狀態是怎麼樣的

呷絨多吉上師 開示連載(487):

我們學了三殊勝,平時做善法時候有沒有具足「發心殊勝」呢?你們每次共修的時候不是說,「為天下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而我要聞思修行,我要行持善法嗎?」你有這個心就叫發心殊勝。我們每次聽法之前不都是這樣發願嗎?今天也一樣,這裡皈依的人也好,不皈依而在旁邊隨喜皈依或者聽法的人也好,應該知道:今天我們遇見上師並聽到這個佛法也不是那麼容易的。所以,為天下一切眾生的離苦得樂和成就解脫,為度化一切眾生而去聽法、皈依,這樣的發心很重要。

有了這樣殊勝的發心,行持善法的時候還必須要有「正行殊勝」。比如,我們都相聚在這個道場,雖然人在道場,但心不在道場也沒用,所以正行殊勝不能缺。本來我們這些末法時代的眾生就缺少福報,很多人做功課的時候就打瞌睡,聽課的時候也打瞌睡,或者感覺很累——這裡痛那裡痛,很不舒服;但打痲將或者娛樂的時候就感覺不到這些,只感覺時間很短,一會兒就過去了。這是什麼原因呢?我們累生累世養成了這些等流習氣,所以就有這些愛好,做這些事情就特別有意樂。而讓我們真正地修習佛法或者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,就會感受到各種的痲煩和不舒服,什麼原因呢?我們沒有很大的意樂,所以不能全身心地投入。

很多人念經的時候,嘴上念「阿彌陀佛」,心裡卻在胡思亂想:想同事、同學,或者想朋友、家庭,心散亂在外面各種各樣的境上。要知道,我們念的時候不是只追求一個數量,而要在念的時候想到佛菩薩,完成一定數量的目的也是要慢慢地訓練我們觀想佛菩薩,憶念佛菩薩,內心和佛菩薩相應。我們修五加行的人也是這樣,念皈依和發心的偈頌,雖然有一個數量的要求,但如果只是為了滿足這個數量而去修就錯了,必須要為能生起這樣的一顆心而修。其實,你有沒有修完五加行,你的五加行修得是不是圓滿,最終還要看你有沒有生起這樣的心。

比如,念「發心」這個偈頌達到了十萬遍,但「發心」這個偈頌裡面所講的內容有沒有在你內心生起呢?假如你心裡已經生起了這樣的發心,即便數量上沒有完成十萬遍,但質量已經保證了。皈依也是,是不是真正地做到了虔誠地皈依並保證得到了皈依的戒體?假如我們不管生還是死,時時刻刻依靠諸佛菩薩和上師三寶,失去自己的生命也不失去我們皈依的依靠——上師三寶,生起了這樣一個確定的信心,那麼這個質量就可以保證了,圓滿了。如果沒有生起的話,你修二十萬、三十萬遍的皈依,也還是那麼回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