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為什麼我們遇到對境的時候,學到的東西用不上


時間:2019/6/28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為什麼我們遇到對境的時候,學到的東西用不上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(486):

今天我們大家聚集在這裡,不管行持哪一種善法,都不能缺三殊勝。任何善法都要以三殊勝的方式來行持,要具足發心殊勝、正行殊勝、回向殊勝這三個,這是必須的。有沒有具足,你們也都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,我們以後必須要記住這一點。現在很多人內心一激動的時候,就去做一些事情;有時候跟著別人跑來跑去,也沒有任何目的,雖然做了一些善法,但假如缺少了這三個殊勝,所做的善法就沒有那麼殊勝了。

大家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,特別是很早就皈依並且學了很長時間的人更要觀察一下:今天我們拜見上師、聞法、修法,有沒有發心殊勝呢?如果沒有,那我們可能只是懂得了這個道理,卻沒有派上用場,這就有點可惜。老師兄對「三殊勝」的道理肯定都懂的,但真正來對境的時候有沒有用上?這就要看平常有沒有經常鍛鍊,如果缺少鍛鍊,對境來的時候就用不上;平常有鍛鍊的話,對境來的時候就能用上,這就叫實修。

不然,我們懂得很多的道理,也一直在聞思,但不實修的話就等於我們做了很多的菜和飯,放在桌子上卻一口不吃,這樣就解決不了我們的飢餓,身體也得不到營養。同樣的道理,我們很多老師兄,雖然道理都懂,但是這些道理卻沒能派上用場,尤其來對境的時候根本用不上,為什麼呢?缺少鍛鍊!雖然你懂得佛法的道理,如果用不上就解脫不了,解決不了生死問題。所以,我們學了佛法必須要用得上,很重要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