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凡途中遇諸大德,宜預先側立,俟大德過再行


時間:2019/7/1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「凡途中遇諸大德,宜預先側立,俟大德過再行,不得彼此互進」,這個途中啊,是在走著路的過程當中啊,遇到師父你怎麼處理,有一種情況是同行,同行的,你本來你在前面走著呢,後面來了師父了,你知道了以後啊,你站住,側身立合掌恭敬,當師父過去以後你再走。站住以後,站在一邊合掌恭敬,合掌等著師父過去你再走;如果是對面也是那樣,對面老遠看到師父來了,老遠的你就得站住停下來,就是站到一邊合掌恭敬,當師父過去你再走。同行的時候還有一個要求,不能走在師父前面。你看「凡同行,當讓大德先行,並代大德攜物」這都是積累福報資糧的一些方便,非常細微,但是呢也是大家經常容易接觸到的,所以大家必須要知道,如果你同行呢,得讓師父們走在前邊,咱們呢幫著師父背包啊,拿著行李等等,攜物嗎。「凡坐位,當讓大德上坐,坐席亦然」,坐位的時候讓師父坐到上座上。

「凡見諸大德,不得叉腰。不得搖臂搖身。不得蹲坐。不得跳行,不得急行,除急務」。見了法師啊,不能掐著個腰,不能翹著個二郎腿,搖臂搖身,不能翹著個二郎腿,不得蹲坐,不能蹲坐大家都知道是吧,蹲坐啊蹲到地下,土話叫股堆著是吧,你們這兒叫股堆著吧,給你們講法你們總是聽不懂,我就想用我們的土話,我們的土話和你們的土話還有點差別。蹲著不懂嗎,就是股堆著,非常不威儀,見了法師的時候就股堆著,蹲著不威儀,不要那樣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