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安放佛像分方向嗎?


時間:2019/6/24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信眾:我的房間要收拾收拾,佛堂就在西邊,我想著收拾那個房間,就得搬動一下,還分方向嗎?

師父:不分方向。假如說,你這房子非常合適,非常恰當,也有房間,那把這個阿彌陀佛像、三聖像,安到西方,隨順經上的那種方向。如果你這房子確實不合適,佛像放到哪個位置都是可以的。

信眾:暫時的搬動一下。

師父:那是可以的,你不搬動,怎麼打掃房間啊對吧。昨天不是講了嗎,所謂的不背西方,說到不背西方的時候,就是認為不背向西,不背向西就是一直向東。那麼從他家上西方趕集去,挎著個籃子去了,買滿了籃子、買滿菜了。然後回去的時候,不知道怎麼走了,然後他開始背朝著東方向東走,土話叫倒退著走,你們怎麼說?他就認為他是不背西方了。不背西方是不做往生不了的因,不說往生不了的話,不打往生不了的妄想,這就叫不背西方。身口意一切都是和阿彌陀佛相應的。身口意一切的造作,都是往生西方的資糧,都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,那種資糧,這就是不背西方。當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,那就是不背西方,當我們罵人的時候,那就是背西方了,就這個意思嗎是吧,非得是你那背部朝哪兒。這個靈魂走的時候轉不過身來嗎?找不著北了沒有辦法,哈哈……。

信眾:紙佛像貼在牆上,按方向嗎?

師父答:那個也不按照方向,完全一樣,剛才解釋的是一個道理,瓷的、銅的、鐵的、包括木頭的,包括紙的,包括布的,統統是一樣安排懂吧。

信眾:想安佛像的話,哪兒能安佛像嗎?

信眾:初學佛的人,想請個菩薩像來放的時候,放在哪兒?

師父:剛才不是已經說了嗎,剛才我這個答案,就是你這個答案,就是說你房子確實是方便,可以安到西邊,如果房子確實不方便,哪個方向都行,明白嗎,哪個方向都行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》

更多請搜「仁清法師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