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夜叉和羅剎​是什麼樣的?


時間:2019/6/25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所謂「藥叉」藥叉宮剛才講到,「藥叉」也叫「夜叉」。這個藥叉和夜叉,他是同一種東西,翻譯的不同。他是能啖鬼,就是一種大力鬼,鬼王,也叫捷疾鬼,而這種鬼非常勇猛,非常兇狠,最以什麼為能事呢?以傷人和吃人為能事。比方說有一個人業障極重,如果碰到一個夜叉,而這個夜叉由於過去的因緣和合了,要吃這個人,那個人很快精氣就吸完了。叫咱們說,本來是非常健壯的一個人,如果遇到這種違緣,他很快就消瘦下去,很快就無精打采,很快命就結束了。這就是說能啖鬼,能傷人能吃人,他就是以這個為能事。再講一點,所有的夜叉和羅剎,都具備這種特點和作用。

但是,夜叉和羅剎這個道當中,有很多是佛教的護法,所以我們對佛教的護法一定要恭敬。實際上佛法的修證過程當中,有對護法的祈請和供養的方法,有些儀規祈請和供養。所以我們對佛教的很多護法,一定要升起恭敬心。他們發願護持佛法,護持佛教道場,護持佛教的行者,並且他們也有能力來做得到,因為他能吃人和傷人。

打一個比方,我們都知道,獅子和老虎都是食肉動物,你給它饅頭它不會吃,它必然是吃肉,或者是它親自去捕捉的,或者是餵它的,牛肉羊肉一類,它吃那個才能活命。獅子和老虎是這樣的,如果這個獅子跟老虎,它當你的護法,你想一想,它會產生什麼作用?一個獅子跟老虎當你護法的話,你想想會產生什麼作用?比方說一個獅子老虎,完全聽你指揮,完全聽你的命令,懂了嗎?很多藝術作品上,有這種場景。有些人養的鷹,鷹也是食肉動物啊,養了很多鷹,兩軍對壘的時候,他吹那個口哨,那個鷹「嘩」飛過去了。他們去打,那個敵兵就讓鷹叨著吃掉了。所以這種眾生如果是佛教護法的話,是非常威猛的。

大家要記住,只要你如法的修行,護法就時常在我們身邊,他們是一種應化身,隨願力而應化。這個以前我們講到過,因為他們發願就是護持修行人,只要是你修行,只要是你念佛,那麼他隨著願就會在你身邊化現,就時常跟隨著咱們,就是這個含義,這是講藥叉的時候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