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凡問佛法,當整衣禮拜最少亦須問訊


時間:2019/7/1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「居士見沙彌、比丘時需起立,女尼見大僧時也得起立」就女出家人見了男出家人也得要起立恭敬。這是八敬法當中要求的,也是威儀門當中要求的。「而居士見比丘尼時亦需起立」居士見出家的女師父呢,也得起立恭敬,因為她是三寶嗎。「若見同等端坐亦可」。居士見了居士,你不起也是可以的,端坐就可以了。「凡拜諸大德,惟於坐時、立時可拜」。就是師父坐那裡的時候,你可以給他頂禮、站那裡的時候你可以給他頂禮,如果是大德正在坐禪呢?他正在打坐,你不必要給他頂禮。他正在繞佛,你不必要給他頂禮。他正在吃飯、他正在理髮、他正在洗澡、他正在睡覺養息等等,都不必要頂禮。

「如果閉戶,須入戶拜,不得戶外拜」,如果說是師父關門了,師父在裡邊,你們一看恭敬起見,或者想給師父告假啊要走啊,或者才來要見師父啊,你看不敢打擾,那麼在門外給師父頂禮,那是不必要的。

「凡問佛法,當整衣禮拜,最少亦須問訊,合掌正立,澄心諦聽,思惟深入」。如果請教佛法,一般站起來,合掌恭敬請問佛法是這樣。「大德之語未了,不得急語急問」,就是師父給你解答問題的時候,還沒解答完的時候,你不要中間插言打斷他的話,當這一段講完了,或者你聽懂或者聽不懂,或者有其他疑問,你再重新問這是可以的,不要打斷,講法不是講故事,打斷以後不好。

「凡僧尼有過,由大沙門於自咨時舉之。居士不得舉沙門過,背後也不能亂議論」,就是出家人如果有不如法的地方,居士不必要去說、不必要去說,因為啥呢,並不是沒人管了,佛教當中有一個自咨、有一個羯磨這種儀軌,就是半月一羯磨,半月一羯磨就是誦戒啊,根據戒律對照,我們那個地方做的不到位啊,自己說我哪裡做的不對,這個半月來講,哪個地方沒掌握好、哪個地方沒做的到家。自己要假若說不知道呢,那些同行同修比丘們,就是出於這個菩提心,以自咨的形式給他指出來。你這半個月那個地方不對,然後呢大家懺悔,共同促進,共同改正,這是佛教的一種自咨法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《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