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既然諸佛依法成佛,那麼第一位佛依什麼法成佛?


時間:2019/7/3 作者:Happiness Land

依法成佛,佛又說法,無法眾生成不了佛,無佛眾生也說不了法,佛從眾生中出。

佛生於法,因此,將般若法稱作「佛母」。

諸佛出世,第一大事是說法,因此,法生於佛。

「佛法」雖然是佛說,但不是某一個佛的發明創造,而是三世一切如來之法。

佛法從本質上說,是萬法本具法性的揭露顯現,因此在《金剛能斷般若經》中說:「無論佛出世與否,萬法的法性不變。」法性是終極真理,佛只是終極真理的發現者。

在佛號中稱第一佛者,有文殊、普賢、時輪等,賢劫第一佛是滅世佛。但這些「第一佛」並非最初第一佛。文殊被稱為第一佛是從智慧第一的角度說的,普賢被稱為第一佛是從願行第一的角度說的,時輪被稱為第一佛是從持金剛本初佛的角度說的,滅世佛被稱為第一佛是從賢劫千佛的首佛說的,但並非「最初第一佛」。

從邏輯上說,找不到第一佛,也就和找不到第一個人一樣。佛生於法,法由佛說,若有第一佛,此第一佛之前有沒有佛法呢?若無佛法,這「第一佛」無從生出,若有法,必有說法之佛,因此,這「第一佛」便不能成立。

其次,佛與眾生是相對的存在,眾生無始無終,因此,佛也無始無終。若眾生有始,第一個眾生將成為「無因」的眾生,這在邏輯上也是說不通的。眾生從總體而言是無始無終,流轉不息,從眾生的個體而言是「無始有終」,若個體的眾生無有終,眾生成佛的理論便無法成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