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淨宗好就好​在這裡


時間:2019/7/4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我們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,能夠把生生世世這些世間的凡情把它洗刷乾淨,走向佛道,沒有怨恨、沒有喜悅,你對我有恩,我感恩,有沒有真正歡喜心?沒有,心是平等的,心裡頭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。淨宗好就好在這裡。讓我們有一念,用一念把其它的念頭打掉,這淨宗的方法,其它的沒有這一念,難!真不容易,你要到心裡什麼念頭都沒有,很難!淨土宗最大的好處,就是它教你用一念代替一切念。這不是成功,是到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再去修。極樂世界老師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,沒有一尊佛不尊重阿彌陀佛的,實際上阿彌陀佛就是一切佛,一個也不漏。因為你從那意思上說,「阿」翻作「無」,「彌陀」翻作「量」,「佛」翻作「覺」,它的中文意思是「無量覺」。

哪一尊佛不是「無量覺」?!所以,一切諸佛統統是阿彌陀佛。你念這一聲阿彌陀佛,把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都念到了,一個不漏,重要!你不能不懂。不能不懂,誤了自己那沒話說,你要再耽誤別人,你的因果可背不起。他這一生可以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,你硬把他拉下來叫他修別的法門,把他這個機會錯過了,你也不能往生。為什麼?他是你的冤親債主。你拉他,他也把你拉下來,同樣一個道理。

「無知」這兩個字,出在天主教神父的口裡,我們讚嘆、很佩服,真的,真的把這個世界動亂的根源找出來了。那如何我們解決問題?解決問題就是講經教學,為什麼?讓他「有知」,慢慢回頭。先聽佛所講的,對佛有了信心、有了認識,佛所說的一切法門選一個法門。

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怎麼選?要觀機,他是什麼根機,學哪樣東西好,這個要請教老師。

我在二十六歲那年,方東美先生給我講《哲學概論》,最後一個單元「佛經哲學」。我從這裡入門。他告訴我,「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;大乘佛法是世界上哲學的最高峰;學佛是人生最高享受」。我從這裡入門的。

我向章嘉大師說:我對於佛法粗淺的明白了,是大學問,是上上乘法,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能夠契入境界?章嘉大師教我「看破、放下」,「看破」幫助你「放下」,「放下」再幫助你「看破」,這兩個方法像走樓梯一樣,相輔相成。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就是大乘裡面講的「止觀」。「止」就是「放下」,「觀」就是「看破」。如果他就跟我講「止觀」,我完全不懂,我剛入佛門,這些名相不了解,他講「看破、放下」我懂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