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


時間:2019/7/7 作者:學佛-長沙

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

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

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

禪是修開悟的,聽經也修開悟,為什麼?

你聽這個經文,字字句句都是自性,都是真心,真心流出來的言語文字,它跟世間法不一樣。

聽多了,聽的時候不要去想它,只一味的去聽、一味去讀,自然就通了。

中國古人所謂“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”,我們聽經,把這個經聽成一千遍,意思也自見,自見就是什麼?徹悟,大徹大悟。

要不要去想它?不需要。

所以世間法要研究,東西拿去研究研究,研究是什麼?

用第六意識。佛法不用第六識、不用第七識,佛法不叫研究,叫參究,方法不相同,什麼叫參究?

不用心意識就叫參究;

用心意識是研究,六道裡頭人幹的。

搞出世間法的他不研究,他在這裡聽兩個小時的經,他在這裡入定兩個小時。

入定,聽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定也叫做止觀,所有一切妄念停止。

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

觀是什麼?

講經,句句清楚,沒聽錯,沒有漏掉,讀經也是的。

這個方法,《大乘起信論》裡頭馬鳴菩薩說得很清楚。

念佛、聽經都是真修,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;

聽經會開悟,念佛也會開悟。

最忌諱的是有雜念滲透進去,就把你的功夫破壞掉了,不允許雜念夾雜在裡頭。

所以,從聞而思。

-02-

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

有時候一部經典

甚至是一句經文

就如同大海里的一座燈塔

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

改變我們的人生命運

如僧肇大師因讀《維摩詰經》而發心出家

玄奘法師在西行路上

因一部《心經》而克服種種障礙

五祖弘忍直接以《金剛經》印心

……

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

從《心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華嚴經》

到《維摩詰經》、《六祖壇經》

……

這許許多多的佛教經典中

有沒有哪一句經文最能觸動你?

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

一句經文,言下開悟

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。 ——《金剛經》

惠能能夠得五祖傳法,繼承祖衣,成為禪宗六祖,最直接的原因是因為一首偈子。但其開悟卻是因為聽到《金剛經》中的這一句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。”

在黃梅五祖寺,惠能寫下那首流傳至今的偈子的第二日,五祖悄悄來到他舂米的碓坊,見惠能仍如往常一樣在舂米,便問“米舂熟了嗎?”。惠能答道“米熟久矣,猶欠篩在。”暗喻自己已經準備好了,只待師父的點撥。

五祖用手杖敲了三下便離開,惠能心領神會,當夜三更來見五祖,五祖當即為他講解《金剛經》,當講到“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”一句,惠能言下大悟,對五祖說了五句話:

何期自性本自清淨

何期自性本不生滅

何期自性本自具足

何期自性本無動搖

何期自性能生萬法

這五句話肯定了自性的重要,一切萬法,不離自性,五祖知道惠能已經了悟了本心自性,當即授予衣缽。

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

一個偈子,與佛結緣

諸惡莫作,諸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。 ——《增一阿含經》

據記載,唐代鳥窠禪師道行很深,所以,時常有人來請教佛法。有一天,白居易來到鳥窠禪師的樹下,向鳥窠禪師請教佛法。白居易問禪師:佛法的根本大意是什麼?禪師用《增一阿含經》中的偈子回答他:諸惡莫作,諸善奉行。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。

白居易聽後,不以為然,原本以為禪師會開示自己深奧的道理,於是有些失望地說:“這有什麼稀奇,這是三歲孩兒也知道的道理啊!”禪師道:三歲孩兒皆曉得,八十老翁行不得。

白居易聽了禪師的話,十分的歡喜,禮拜而退,完全改變了之前自高自大的傲慢態度,並從此對佛法愈加敬佩,隨後也皈依了鳥窠禪師,成了一位意境高遠、修為脫俗的大居士。

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

一首偈頌,埋下種子

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

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

——《金剛經》

《金剛經》中的這一首偈頌,可以說對弘一法師的一生產生了極大的影響。弘一法師從小讀《心經》和《金剛經》,受佛教空靈思想的影響很深,這句偈頌,也深深地扎在他的腦海中。

在電影《一輪明月》的開場,就有著幼年時期,懵懂無知的的弘一法師,在家中長輩面前唱誦這句偈頌的場景。這大概也是他幼時最早的佛學啟蒙,雖然當時的弘一法師可能並不明白經文的意思,卻為他以後與佛結緣,進而出家為僧種下了一顆菩提的種子。

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

佛經中的經典句子

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 ——《金剛經》

心無掛礙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 ——《心經》

於諸惑業及魔境,世間道中得解脫,猶如蓮花不著水,亦如日月不著空。 ——《華嚴經普賢行願品》

淫心不除,塵不可出。狂性頓歇,歇即菩提。 ——《楞嚴經》

願我來世,得菩提時,身如琉璃,內外明澈,淨無瑕穢。 ——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

佛法大海,信為能入,智為能度。——《大智度論》

智慧廣大深如海,內心清淨絕塵勞。 ——《無量壽經》

愛欲於人,猶如執炬,逆風而行,必有燒手之患。 ——《四十二章經》

不知足者,雖富而貧;知足之人,雖貧而富。 ——《佛遺教經》

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 ——《六祖壇經》

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

念佛可以入定,聽經也能入定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