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臨終三大要(二)


時間:2019/7/8 作者:王習訓

第一、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者。

切勸病人,放下一切,一心念佛。如有應交代事,速令交代。交代後,便置之度外。即作我今將隨佛往生佛國,世間所有富樂眷屬、種種塵境[1],皆為障礙,致受禍害,以故不應生一念系[2]戀之心。

須知自己一念真性[3],本無有死。所言死者,乃舍此身而又受別種之身耳。若不念佛,則隨善惡業力,復受生於善惡道中(善道,即人、天。惡道,即畜生、餓鬼、地獄。修羅,則亦名善道,亦名惡道,以彼修因感果,均皆善惡夾雜故也)。

若當臨命終時,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。以此志誠念佛之心,必定感佛大發慈悲,親垂接引,令得往生。且莫疑我系業力凡夫,何能以少時念佛,便可出離生死,往生西方。當知佛大慈悲,即十惡[4]五逆[5]之極重罪人,臨終地獄之相已現,若有善知識教以念佛,或念十聲,或止一聲,亦得蒙佛接引,往生西方。此種人念此幾句,尚得往生。又何得以業力重,念佛數少,而生疑乎。

須知吾人本具真性,與佛無二。但以惑業深重,不得受用。今既歸命於佛,如子就[6]父,乃是還我本有家鄉,豈是分外之事。又佛昔發願,若有眾生,聞我名號,志心信樂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以故一切眾生,臨終發志誠心,念佛求生西方者,無一不垂慈接引也。

千萬不可懷疑。懷疑即是自誤。其禍非小。況離此苦世界,生彼樂世界,是至極快意之事,當生歡喜心。千萬不可怕死,怕死則仍不能不死,反致了無生西之分矣。以自心與佛相違反故。佛雖具大慈悲,亦無奈不依佛教之眾生何。

阿彌陀佛萬德洪名,如大冶洪爐。吾人多生罪業,如空中片雪。業力凡夫,由念佛故,業便消滅。如片雪近於洪爐,即便了不可得。又況業力既消,所有善根,自然增長殊勝,又何可疑其不得生,與佛不來接引乎。如此委曲[7]宛轉開導安慰,病人自可生正信心。此係為病人所開導者。至於自己所應盡孝致誠者,亦唯在此。[(續)臨終三大要](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,線裝書局,2014年版)

註:

[1]塵境:為六塵之心所對者。色聲香味觸法是也。(《佛學大辭典》)

[2]系:系縛之意也。(《佛學大辭典》)

[3]真性:不妄雲真,不變雲性。是吾人本具之心體也。(《佛學大辭典》)

[4]十惡:又名十不善,即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綺語、惡口、兩舌、貪慾、瞋恚、愚痴。(《佛學常見辭彙》)

[5]五逆:五種極逆於理的罪惡,即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出佛身之血,破和合之僧。因此五種是極端罪惡的行為,任犯一種,即墮無間地獄,故又名無間業。(《佛學常見辭彙》)

[6]就:湊近,靠近。

[7]委曲:形容文詞轉折而含蓄。委婉;婉轉。周全;調和。詳盡;詳細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