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狀元宰相決不可不讀此書


時間:2019/7/8 作者:懺悔向善

又現今世道人心壞至已極,天災人禍,不時降作。禍患之來,莫能預料,避無可避,防不勝防。若能依《文鈔》、《嘉言錄》所說,至誠念佛及觀世音,必能於冥冥之中,得蒙加被,或轉有為無,或轉重為輕,決不至與不念佛人同一受殃也。

現今之世,非數十年前之世。欲世道人心轉回,欲家庭兒女賢善,若不認真提倡因果報應及親職教育(即父慈子孝等做人道理),則絕無希望矣。親職教育,尤須注重因果報應,二法相為輔翼,互為經緯,方有實益。且勿謂汝一出家人,何汲汲然以此諸事為人說乎?以今之世,廢經、廢孝、廢倫、免恥等各學說蠱惑人心者相繼而興。子女從幼,若不以因果報應及做人之道,熟與講談,則後來欲不隨邪說所轉者,甚難甚難。天下不治,匹夫有責。謂其善教兒女,俾成賢善,以之風於一鄉一邑,以及天下之謂也。吾常謂:「教子為治平之本,而教女為尤關切要。」以女有相夫教子之權,女若賢善,則其婿與兒女皆賢善矣。故又曰:「治家平天下之權,女人家操得一大半」,乃真語實語,欲家門興盛,子孫賢善,當以吾言為圭臬,則所求皆得矣。

又提倡因果報應,莫善於教人受持《太上感應篇》、《文昌陰騭文》。以善惡類書,一目了然,易於獲益。彭定求從小日誦此二書,至中狀元作尚書時猶日日誦之。且得暇恭書送人,題為「元宰必讀書」。《跋》曰:「非謂讀此可以作狀元宰相,而狀元宰相決不可不讀此書。」可知此書之要矣。

節選自印光大師:「復朱仲華居士書一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