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內心有一個對成就解脫的願望,就有希望成就解脫


時間:2019/7/8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內心有一個對成就解脫的願望,就有希望成就解脫

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(494):

我們要想今生獲得幸福快樂,來世獲得解脫成就,就要皈依佛法僧三寶。皈依也需要一個基礎——出離心。出離心是什麼呢?就是我們要放下對輪迴的執著。放下並不是放棄或者失去輪迴,而是放下對輪迴的執著,內心有一個對成就解脫的願望,知道嗎?這樣就有希望了,早晚會成就解脫的。

咱們大乘的皈依還需要有菩提心。菩提心是什麼呢?為了一切眾生的離苦得樂、成就解脫而去皈依,就這樣一個想法。為什麼我們要為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而皈依呢?因為六道輪迴里所有的眾生都當過我們的父母親,對我們有生養之恩。佛陀說,我們無始劫以來不斷地生,不斷地死,地球上手心一樣大的地方沒有生死過的地方幾乎沒有,所以生死的次數無法計量,而每次的生都會有一對父母,因此每個眾生都在過去世當過我們的父母親。

天下所有的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親,這是一個真實的正見。雖然我們也這樣說,也這樣學,理論上都知道,但在形式上你們做到了嗎?你們有這樣去修嗎?有的人心裡一直想:「我恨她,她是故意這樣對我的……」,她不是做過你的母親嗎?我們不是說要為一切眾生而修行嗎?大乘、小乘的區別在哪裡?既然這樣,你幹嘛要恨某個眾生,某個人,某個金剛師兄呢?學密法的人一開始學的時候就要把自己的上師視為佛,所有的師兄都視為諸佛菩薩、善男子善女人。那這樣的話,哪裡還會有一個不如法的人呢?所以學密法的人修行的方法和行為不一樣。現在很多人經常喜歡說,「師父啊,她這樣針對我,實在沒辦法了!她對我……,她有……的毛病」,這些都表明你修行不如法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