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我們為什麼要這樣精進努力修行?


時間:2019/7/5 作者:心源

看這四句經文:

〖共其怨家。更相殺傷。從小微起。成大困劇。〗

一切眾生在這個世界不可能沒有冤家,不可能沒有債主。因為無始劫以來,我們在六道里不知道與多少眾生結下了冤仇,也不知道欠了多少眾生的債。這些個冤親債主因緣際會時,雖然不認識,也要討債還債。

佛在這裡把這件事情給我們說破了,我們就能夠體會到,我們這一生不如意的事情很多,特別是人事環境,不如意的就更突出一些。

佛是這樣教導我們的,讓我們處處要忍讓,忍讓是還債、是解怨。

這個道理我們可能過去沒聽說過,忍讓是還債,是解怨,不要認真,不要計較。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好,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”。有什麼好執著的!有什麼好計較的!能忍讓,冤家就化解。

人家要什麼就給他什麼,如果要名兒,名讓給他;要利,把利也給他。要什麼都給他。他要的,我們不要;我們要的,正是他不要的。

我們要什麼?我們要身心清淨,一塵不染。這是我們要的。修道人與世人沒有衝突,彼此能夠相安無事。所以,這些個怨結、債務慢慢地就可以化解了,慢慢地就消除掉了。

佛又告訴我們,我們修行,念念都要將自己的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。為什麼天天要回向、念念要回向?還債解怨嘛。這樣菩提道上才能夠一帆風順。回向偈要從心裡發出來,口念沒有用,心、口要相應。

回向偈明明教我們“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”,這兩句回向偈把冤親都包括在內了。

正因為我們要解決這個很不容易解決的問題,所以才要認真努力地修行。

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努力地精進?為了報恩、為了還債。恩不報、債不還,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。

後面這兩句話很重要。

我們為什麼要這樣精進努力修行?為了報恩、為了還債。恩不報、債不還,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。

我們還要注意那些微小的磨擦。如果這些微小的磨擦處理不好,處理不及時,小磨擦就會發展成大磨擦,再繼續發展就會“共其怨家。更相殺傷。從小微起。成大困劇”。

--無量壽經(第58集)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5月19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