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:貪嗔痴三毒帶給我們​的是災難,不是福報


時間:2019/7/10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眾生對於貪瞋痴,特別是現代的社會,現代社會教育裡面沒有倫理教育,沒有道德教育,沒有因果教育,沒有聖賢教育,當然更沒有佛菩薩的教育,所以現在這個三毒熾盛的時代。在全世界無論哪個地區,我們說半個世紀、半個世紀來比,半個世紀五十年。三、四百年之前,地球上的居民有貪瞋痴,不嚴重,對於貪瞋痴都有分寸,就是他懂得節制,不許過分。這個三百年,對於這些德行疏忽了,一代不如一代,現在可以說到了最嚴重的時期。

貪瞋痴三毒帶給我們的是災難,不是福報,對自己本身來說,帶來的疾病。現在的這些疾病比古時候多很多,醫學裡面所說的新的病菌,過去沒發現過的,現在常常發現新的病菌,這病菌從哪來的?就從貪瞋痴培養出來的。貪瞋痴後面還有傲慢、懷疑、邪知邪見,這些統統能產生病毒。

學佛的人,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,帶給自己的是身心健康,帶給一家人是敦倫盡分。這個敦倫,一家人的親愛,敦是親愛的意思,倫是一家人,父母、兄弟、姐妹、兒女,一家人和睦。現在家不和,塬因是什麼?塬因就是貪瞋痴三毒,把和睦的家庭破壞了。六和敬第一條「見和同解」,這是和諧幸福第一個條件。家裡面沒有,家不和,社會沒有,這社會動亂。如何幫助社會化解衝突、促進安定和平?要靠教育。

今天的教育要講求全民教育,那就是男女老少一起學,為什麼?這門功課我們中斷了,小孩不知道,成年人也不知道,老人也不知道,祖宗留下來的。七、八代的人疏忽了、不理會它了,造成今天的災難,今天的災難,科學技術救不了,為什麼?人心壞了。最近這二、叄百年的教育,逐漸趨向於物質,疏忽了精神教育,疏忽了道德教育,疏忽了倫理教育,才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。現在人對於五毒,加上邪知邪見,真的是強盛堅固的執著,這幾個字用得好。所以要解決我們當前的苦難,就必須要全民,各行各業、男女老少、賢愚不肖一起來學倫常道德,這個社會就有救了,自身、家庭、社會,幸福快樂可以實現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八叄集)2013/2/18

檔名:02-040-0183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