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菩薩為什麼那麼​自在?


時間:2019/7/9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1 經上常講佛菩薩自在,佛菩薩為什麼那麼自在?他了解真相,他不執著,他清楚明了外面境界相是假的。莊嚴的相是假的,醜陋的相也是假的;天堂的相他沒有貪戀,地獄的相他也不討厭,為什麼?全是假的。

2 你只要知道是假的,你只要放下妄想分別執著,你就曉得所有境界相都很可愛。可愛在哪裡?真搞清楚了,三善道是消福報的,你造業,你有善業,消福報的;三惡道是消罪業的,你幹了些壞事到那裡消業,所以功能完全相同、完全平等。

3 裡頭沒有善惡、沒有對立,它是一體的,它是圓融的,它是沒有障礙的。我們都以為自己很好、很了不起,其實全都錯了。這些事情雖然都在我們面前,佛不說得這麼清楚、這麼明白,我們怎麼會知道?我們都在這裡頭起心動念、造業受報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這多苦。

4 佛菩薩看得清楚,所以他來幫助我們離苦得樂。這個樂不是三善道的樂,了解諸法實相,脫離這個幻妄不實的境界,這叫真樂。所以覺悟是真樂,要認識清楚,我們眼前這些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的享受,不是究竟的、不是圓滿的,雖然現前有一點小樂,你得一點小樂、小利,可是無量劫的生死輪迴在後面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