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人有罪業,感到身體很沉重,好像很多東西壓住自己


時間:2019/7/10 作者:學佛-長沙

古大德所說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念起是什麼?是習氣,你要不起念,你不就成佛了?所以念起是自然現象,覺要快,念頭一起,馬上警覺到,「阿彌陀佛」,念頭歸到阿彌陀佛,不要隨著妄念去走。

念頭看到順境喜歡,那個喜歡念頭才生起來,第二個念頭接著又喜歡,第三個念頭,歡喜心一直一直起來,這是煩惱。

七情五欲裡頭,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惡、欲都是煩惱,不要以為,煩惱是我恨他,那叫煩惱;我喜歡你,喜歡也是煩惱。清淨心裡頭沒有七情五欲,那才叫清淨,七情五欲是染污。

七情染污你的心,你看看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這都是染污心的,後頭那個欲,惡也是的,惡是討厭,那個欲就是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那個五欲。七情,最後是五欲,五欲是染身的,前面六個是染心的,你的身心都受了污染,你居住的地方叫穢土,不乾淨。

修行就要用這個功夫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先怎樣?先要把七情五欲降低,愈少愈好,時間愈短愈好,把念佛的時間愈長愈好,愈久愈好。完全用阿彌陀佛來代替,代替七情五欲,這七情五欲慢慢就淡化,念佛功夫得力了,一切時、一切處,你享受到輕安。

從自性裡面,因為自性清淨心慢慢現前,才透了一點點,你感到輕安,人感覺到很輕鬆、很愉快,沒有壓力,像飄飄然似的,輕飄飄。這是什麼?煩惱輕,罪業消掉了。人有煩惱,人有罪業,感到身體很沉重,好像很多東西壓住自己。

所以小乘講的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,完全是真話,確實是六道眾生的真相。自己不知道,不知道叫迷惑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三一六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