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佛教經典不能隨便增​減


時間:2019/7/12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佛經所詮釋的真理是放之法界而皆準的,不會隨時代的變遷而變化。過去如是,現在如是,未來無量還如是,所以真理只可以被發現,而不能被創造。

佛在經典當中常常講,他所說的法不僅是他這樣說,過去佛也這樣說,未來佛也這樣說。佛法作為永恆的真理不是誰創造的,它是不假造作、法爾如是的。不像世間的知識學問,科學與哲學體系,隨著時空的推移,會面臨挑戰與危機,或被淘汰,或被迫演繹出一種新學說來解釋與應對新出現的問題。

現在一些學者常說:佛法是古老的東西,要現代化,要與時俱進。其實這種觀點是不成立的。

佛經所展開的真理是恆常不變的。比如四法印、一實相印等是永恆如是的。因此,佛法的教理是不能與時俱進的,怎麼能說伴隨現代社會急劇改變,佛法也跟著改變?

佛法所謂的「與時俱進」,是在保持佛教純正的教理與原則之前提下,順應眾生的根機,只在「教化眾生的方法手段」上有它的時代性。佛教教理本身是不能改變的。為什麼祖師大德不贊成會集佛經?佛教經典是不能增一字,也不能減一字,離經一字,便同魔說。

因此佛經是不能隨便革新的,它是萬古不易的恆常真理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