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以雜毒之善求生淨土,​是不可能實現的


時間:2019/7/12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原文:

欲明一切眾生身口意業所修解行,必須真實心中作,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,內懷虛假,貪瞋邪偽,奸詐百端,惡性難侵,事同蛇蠍。雖起三業,名為雜毒之善,亦名虛假之行,不名真實業也。若作如此安心起行者,縱使苦勵身心,日夜十二時,急走急作,如救頭燃者,眾名雜毒之善。欲回此雜毒之行,求生彼佛淨土者,此必不可也。

善導大師《觀經四帖疏》

譯文:

要明白一切眾生身口意三業所修的解行,必須從真實心中作出,不得外面表現出賢善精進的樣子,內心卻懷著虛假、貪慾、瞋恚、邪惡和偽造,種種奸詐邪惡之性難以更改,所行之事如同蛇蠍一樣陰險歹毒。

如果是這樣,雖然也修行身口意三業,卻只可叫做雜毒之善,又可叫做虛假之行,不可稱為真實的德業。

倘若以這種心態來修行,縱使苦切激勵身心,一天十二個時辰,如同頭被炙烤燃燒那樣,急迫地修行,也只可叫做雜毒之善。

想要用這種雜毒之善回向求生阿彌陀佛的淨土,那是必定不可能實現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